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肿瘤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51857
端粒酶活性调节与端粒酶抑制剂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肿瘤杂志》 1999年第2期
     赵万洲 张洪杰 韩锐 100050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药理学第一研究室 中华肿瘤杂志 1999 0 0 2


    关键词: 期刊 zhzlzz 0 专题综论 fur -->


    

癌细胞的永生化是肿瘤细胞区别于正常细胞的重要特性之一,也是肿瘤生长和转移的关键。自从1989年Morin首次在人的癌细胞系中发现端粒酶以来,肿瘤细胞永生化的“端粒-端粒酶”假说已为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所证实。以端粒酶为靶点研究开发新的抗肿瘤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一、端粒、端粒酶的结构与功能

    端粒(telomere)是真核细胞线形染色体末端的一种特殊结构,由端粒DNA和端粒蛋白质构成,其端粒DNA是富含G的高度保守的重复核苷酸序列。人的端粒DNA序列由5′→3′方向的(TTAG-GG)n 反复串联组成,大约有2~15kb。虽然端粒序列不含功能基因,但是如果没有这些类似染色体的“帽子”结构的端粒,染色体之间就会出现端-端融合、降解、重排和染色体丢失等变化,这些变化影响染色体的正确复制和细胞的生存。

    端粒酶是一种能延长端粒末端的核糖蛋白酶,主要成分是RNA和蛋白质,含有引物特异识别位点,能以自身RNA为模板,合成端粒DNA并加到染色体末端,使端粒延长,从而延长细胞的寿命甚至使其永生化。目前的研究证明人端粒酶包括三个主要部分,即人端粒酶RNA(hTR)、端粒酶相关蛋白(TP1/TLP1)和人端粒酶催化亚单位(hTRT/hEST2)。

    二、“端粒-端粒酶”假说

    Harley等人提出了“端粒-端粒酶”假说。在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伴随部分端粒序列的丢失,端粒长度缩短。当端粒缩短到一定长度,可能触发某种信号,使细胞进入第一致死期M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