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肝脏病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51278
原位PCR检测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丙型肝炎病毒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肝脏病杂志》 1998年第2期
胡奎 710038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中华肝脏病杂志 1998 0 0 2
关键词: 期刊 zhgzbzz 0 摘 要 fur -->

我们用原位PCR和原位杂交检测丙型肝炎患者PBMC中HCV RNA。
材料和方法:22人/份肝素化的静脉血10ml经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出PBMC,用PBS液冲洗3次,离心,制成每毫升含1× 105 以上细胞浓度的悬液,取悬液200ml用离心法将细胞沉积在经过硅烷处理的载玻片上,凉干,用4%多聚甲醛固定10分钟,吹干,再酸化,蛋白酶K消化,反转录PCR后加地高辛标记探针,显色镜检,同时设阴性对照。
结果:用原位PCR检测22份PBMC标本,显示HCV基因信号的有15份,检出阳性率为68.1%,阳性信号为紫兰色,主要定位于PBMC胞浆中,而原位杂交检测8份,2份阳性,阳性率25.0%,其定位分布同原位PCR,但信号明显弱,而阴性对照均未见阳性信号。
讨论:由于原位PCR可以在组织细胞原位检测出低拷贝的HCV RNA序列。因此对疾病早期诊断,判断受染细胞类型、部位、疾病的发生机理,监测治疗及预后均有重要意义。本研究用原位PCR检测慢性丙型肝炎患者PBMC中证实HCV RNA存在,其阳性信号主要呈胞浆分布,故PBMC可能为HCV感染与复制的肝外场所。

(收稿:1997-04-29 修回:1997-12-08)
(本文编辑:金生 校对:袁平戈)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