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肿瘤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51989
CT引导下经皮肺针吸活检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肿瘤杂志》 1998年第4期
刘安 刘志燕 张东藩 高德宏 董季平 710003 西安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刘安、刘志燕、张东藩);西安市CT检查中心(高德宏、董季平) 中华肿瘤杂志 1998 0 0 4
关键词: 期刊 zhzlzz 0 简报 fur -->

CT引导下的经皮肺活检术,为肺癌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了可靠的组织细胞学依据,现将 32例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32例均为肺内周围型病变患者,其中男 19例,女 13例,平均年龄 46岁 (14~ 78岁 ),住院患者 11例,门诊患者 21例。采用标准 20号薄壁针, 20号带沟槽细针,均带有针蕊。备 50 cc针管,装 95%酒精器皿,玻片,胸穿盒和急救包等。术前做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和凝血酶原测定。患者体位,应根据病变位置和穿刺点决定。视其病变部位与范围设定扫描层次和层厚,依照扫描结果,决定病变的深度、位置及毗邻关系,用光标测出皮肤进针点与病变的直线距离,确定肺穿深度和角度,用色笔标记。皮肤常规消毒,局麻,嘱患者屏住呼吸,将穿剌针迅速送入预定部位并留置,嘱患者平静浅呼吸,立即做重复扫描,证实活检针进入病灶内后,从穿刺针沟槽中取出微量细胞组织,或将针蕊取出,与 50 cc空针管相接持续负压吸引,将针管中的细胞涂片,取活组织用 95%酒精固定即送病检。也可根据需要涂片找抗酸杆菌或细菌学检查。术后再行 CT扫描,或胸透观察有无气胸,出血等异常变化。
结果 32例患者,肺癌 28例,其中鳞癌 11例,腺癌 15例,未定癌 2例,肺结核 3例,肺脓肿 1例,阳性率 100%。
讨论 胸腔内病变在透视及 B超引导下经皮肺活检术是一种已经开展的检查方法,常因进针位置不当影响取材准确度,并发症较多,成功率相对低。而 CT引导下经皮肺活检术可清楚地显示病灶的形态、位置以及周围器官的毗邻关系,不受气体、骨骼、疤痕的影响,尤其是胸膜基底部、纵膈深部的病变。据文献报道肺穿活检诊断率在 80%~ 100%,本组阳性率 100%,可能与病例选择多系接近胸膜病变有关。
此项技术操作简单,安全可靠。本组 32例病灶直径 2~ 4.5 cm,穿刺针在肺内留置时间 4~ 5分钟,其中 1例因反复扫描定位取材时间 15分钟,穿剌深度长达 8.5 cm。术后仅 2例出现少量咯血做一般止血处理后停止,均未出现气胸、血胸、肿瘤播散和种植等并发症。
提高肺穿成功率的先决条件是病灶的定位。穿剌点应选择最佳层面,病灶紧贴胸壁层面或有胸膜粘连的层面,较安全且易取材;操作者应技术熟练,熟悉解剖部位,在预定穿剌路径上应避开叶间裂和肺大泡减少气胸发生率;穿剌时尽可能避开病灶坏死区和出血区;进针后应在 1 cm范围内上下左右 4点穿刺取材,以获取更多的组织标本。
我们认为 CT引导下经皮肺活检术,定位准确、安全可靠、成功率高。为临床提供了细胞学、组织学及细菌学依据,值得推广。

(收稿: 1997-11-26 修回: 1998-01-1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