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整形外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52191
猪肠衣在治疗Ⅱ度烧伤创面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陈运祥 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创伤整形外科 521000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9 0 15 4
关键词: 期刊 zhzxsswkzz 0 经验介绍 fur -->

本组共108例,其中男66例,女42例,年龄6个月~65岁,烧伤面积约1%~30%。创面覆盖肠衣后暴露的78处,包扎的97处,均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临床应用 常规清创后将以猪小肠为原料制成的肠衣平整覆盖在创面上,头、面、颈部、会阴部给予暴露,躯干、四肢采用弹性绷带适当加压包扎。暴露法或包扎法都采用热风干燥设施,保持干燥,防止创面压伤。我们还选择8例深度相同,面积相近的烧伤病人分肠衣组和对照组行自体对照,对照组覆盖物用Biofill人工皮和凡士林纱布。本组108例,175处Ⅱ度创面,覆盖肠衣后无疼痛,粘贴紧密。创面愈合时间:肠衣组浅Ⅱ度7~10天,深Ⅱ度10~18天;Biofill人工皮组与肠衣组的愈合时间近似;凡士林纱布组浅Ⅱ度12~16天,深Ⅱ度18~24天。
讨论 肠衣柔韧性、可塑性、粘附性、透湿性能好,有良好的屏障作用,防止细菌入侵,减少创面渗出,缩短创面愈合时间。猪肠衣原材料来源广泛,制作方法简易,是比较理想的烧伤创面覆盖物。

(收稿:1997-12-2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