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肿瘤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52012
鼻咽癌癌前及其高危人群鼻咽上皮组织EB病毒DNA酶基因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肿瘤杂志》 1998年第4期
鼻咽癌癌前及其高危人群鼻咽上皮组织EB病毒DNA酶基因检测

黄必军 黄迪 吴秋良 51006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医院 肿瘤研究所病因室(黄必军、黄迪),病理科(吴秋良) 中华肿瘤杂志 1998 0 0 4
关键词:鼻咽肿瘤;癌前状态;爱泼斯坦-巴尔病毒;基因,病毒;聚合酶链反应 期刊 zhzlzz 0 基础研究 fur -->

摘要 目的 探讨非癌鼻咽上皮细胞发展为鼻咽癌 (NPC)的过程中, EB病毒在什么阶段进入鼻咽上皮。方法 利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四会县防癌基地 1994年度复查工作及肿瘤医院门诊,收集鼻咽癌及各类“癌前状态”及“癌前病变”患者蜡块 450余例,应用改进后的多聚酶链反应 (PCR)方法进行 EBV-DNA酶基因片段扩增检测。结果 NPC 浸润癌组织 EBV-DNA酶基因片段扩增阳性率为 97.3%(145/149), NPC原位癌 4例中,基因阳性者 2例,而防癌基地“癌前状态”人群 155例中阳性者 2例,阳性率为 1.3%(2/155)。临床癌前病变组阳性率为零 (0/47)。结论 EB 病毒在非癌鼻咽组织中出现频率十分低, EB病毒可能在鼻咽上皮癌变后才进入鼻咽上皮,提示 EB 病毒可能不是 NPC 的病因。
The examination of EBV-DNase genefragment in the paraffin embedded NPC, pre-cancerous and high risk populationnasopharyngeal tissues Huang Bijun, Huang Di, Wu Qiuliang. Cancer Institute,Sun Ye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6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amine if EB virus entersnasopharyngeal epithelial cells in the course of the tumorigenesis in nasopharyngealcarcinoma (NPC). Methods Based on the annual investigation of Si-Hui county, acancer-prevention base of the Sun Ye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and TumourHospital out-patient clinic, more than 450 paraffin-embedded tissues with NPC, and withpre-cancerous lesions in high risk populations were collected for the detection ofEBV-DNase gene fragment by an optimized PCR method. Results In 145 of the 149(97.3%) caseswith invasive NPC, and 2 of 4 cases with in situ NPC, EBV-DNase gene was detected.However, in Sihui, Canton, a high-risk county for NPC, only 2 of the 155 subjects withnasopharyngeal precancerous state was the gene positive, and none of the 47 cases examinedin the out-patient department of the Tumor Hospital with precancerous lesions in thenasopharynx was positive. Conclusion EBV is seldomly detected in the non-malignant andprecancerous lesions in the nasopharynx in high-risk populations. It implies that EBV isprobably not etiologically involved in the genesis of NPC.
【 Subject words】 Nasopharyngeal neoplasms Precancerous conditions Epstein-Barr virusGenes, viral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鼻咽癌 (NPC)有一个相当长的癌前阶段,包括癌前状态和癌前病变[ 1~ 3] 。为了探讨 Epstein-Barr病毒 (EBV)究竟在什么“癌前状态”进入鼻咽上皮,我们于 1994年在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防癌基地“八五”攻关研究课题年度复查时,收集处于各种 NPC “癌前状态”活检组织 155例,用新合成的引物及改进的方法[ 4] 进行 EBV-DNA酶基因多聚酶链反应 (PCR)扩增检测,并测序以确定特异性。

材料与方法

一、细胞和组织
EBV 阳性细胞株 B95-8、 EBV阴性细胞株 K562均取自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保存细胞株。 NPC石蜡包埋组织标本及 NPC 、“高危人群”[ 4] 鼻咽组织石蜡包埋标本均取自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病理科。
二、 PCR及产物 DNA序列分析
1.引物:我们根据 gene bank基因库 VO1 555, BG LF5读码框, EBV-DNA酶基因序列设计,产物为 408bp,为全基因的 29%。由海南医学院蛋白质及核酸研究室合成,其序列为:引物Ⅰ 5′ >CTGATGTGG- GACATATTGCG<3′;引物Ⅱ 5′ >CCTCTTGTAAAG- CGCAGTGT<3′。
2.PCR扩增 EBV-DNase 基因:石蜡包埋组织切片经二甲苯脱蜡,乙醇洗涤、脱水。加裂解缓冲液 100 μ l(蛋白酶 K浓度为 100 μ g/ml)置于 56℃水浴轻摇过夜,并于 98℃ 10分钟灭活蛋白酶 K,离心上清作为 PCR 扩增模板。扩增条件为 94℃ 5分钟变性, 94℃ 45秒、 55℃ 45秒、 72℃ 1分钟, 30个循环, 72℃延伸 7分钟。凝胶电泳紫外分析扩增产物。
3.DNA序列分析:用 Biorad 公司 PCR 扩增 DNA片段纯化试剂盒纯化 PCR 产物。序列分析采用 EBV-DNA酶基因负链 (引物Ⅰ),试剂为 PE公司 DNA测序试剂盒;仪器为 PE公司 377型 DNA序列分析仪。

结果

1.EBV-DNA酶基因检测: B95-8及 NPC 组织扩增产物为 408 bp,而 K 562细胞株及高危人群鼻咽组织则不能扩增出此片段 (附图 )。 PCR 扩增产物的 DNA序列分析结果显示,基因碱基编码序列与 gene bank VO1555中 BGLF5读码框的相关序列完全相符。

1:分子量对照; 2: B95-8细胞株; 3: K562细胞株;
4, 5, 7, 8, 10, 11: NPC组织; 6, 9:高危人群鼻咽组织
附图 EBV-DNA酶基因 PCR 结果

2.鼻咽癌及高危人群鼻咽组织 EBV-DNA酶基因 PCR 检测:经病理确诊的鼻咽癌患者及高危人群鼻咽组织 EBV-DNA酶基因 PCR 检测结果见表 1。
3.癌前病变各阶段病例中 EBV-DNA酶基因检

表 1 鼻咽癌及高危人群鼻咽组织 EBV-DNA酶基因扩增结果

组 别 例数 基因阳性 (例 ) 百分率 (%)
鼻咽癌

4

2

鼻咽浸润癌 149 145

97.3

高危人群鼻咽组织 155 2 1.3
注:鼻咽浸润癌与高危人群比较,χ 2 =303, P<0.0005,差异有显著性

测:我们收集了临床癌前病变鼻咽组织 47例,其中轻、中、重不典型增生分别为 24例、 14例和 9例,无一例发现有 EBV-DNA酶基因。同时,收集防癌基地癌前病变鼻咽组织 34例,其中轻、中、重不典型增生分别为 27例、 6例和 1例,仅在 27例不典型增生中发现 2例有 EBV-DNA酶基因。临床与现场癌前病变鼻咽组织中, EBV-DNA酶基因阳性率为 2.5%(2/81),且 3种不同阶段癌前组织中的 EBV-DNA酶基因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 (P>0.05)。
4.EBV-DNA酶基因与 NPC 抗体之间的关系:我们将具有下列血清学情况者列为癌前状态[ 3] : (1)EB病毒 VCA/IgA>1∶80者; (2)EB病毒 DNA酶抗体 (EDAb)>60%者; (3)EB病毒 VCA/IgA>1∶5, EA/IgA>1∶5, EDAb≥30% 3项中任何 2项或 3项阳性者; (4)VCA/IgA、 EA/IgA及 EDAb 3项中任何一项持续上升者。癌前状态或癌前病变者被视为鼻咽癌高风险人群。防癌基地不同血清学阳性“癌前病变”组 EBV-DNA酶基因检出情况见表 2。

表 2 防癌基地各种“癌前病变”人群鼻咽组织 EBV-DNA酶基因扩增结果

VCA
>1∶ 80
EDAb
≥ 30%
VCA>1∶
80 EDAb
≥ 30%
VCA>1∶
80 EA
>1∶ 5
EDAb≥
30% EA
>1∶ 5
例数

89

60

61

10

9

基因阳性例数 0 1 1 0 0
基因阳性百分率 (%) 0.00 1.7 1.6 0.00 0.00
注:各组阳性率两两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 P>0.05

讨论

研究结果表明, EBV与 NPC密切相关,但其病因学至今仍未得到确定。我们旨在确定,在不同时期的鼻咽上皮 EBV出现频率,从而进一步探讨 EBV可能出现的阶段。本研究实验结果显示, EBV-DNA酶基因在鼻咽癌组织中出现频率很高,而在“高危人群”的非癌鼻咽上皮中却非常低。这些实验结果提示了在鼻咽上皮细胞癌变过程中, EBV-DNA酶基因出现在细胞中的现象非常罕见。
本组 155例“高危人群”,是在约 40 000名自然人群中,主要根据血清学结果筛选出来的,其中 20 000多人已追踪了 6年 (1987年开始 )。从“癌前病变”及“癌前状态”人群扩增结果分析,基本上无明显差别,进一步说明非癌鼻咽上皮细胞在癌变过程中出现 EBV-DNA酶基因是非常罕见的事实。至于 4例鼻咽原位癌 EBV-DNA酶基因阳性者 2例,可能与活检组织体积小、组织中癌细胞少有关。特别是标本经过光镜检查切去几片后,很可能便将有癌细胞的部分切掉。 Yeung等[ 5] 也报道了类似的结果,在 6例鼻咽原位癌 EBV基因片段阳性者只有 3例。
近年来, Sam等[ 6] 报道高危人群鼻咽上皮细胞中 EBV基因片段的出现,由于他们标本例数不多,并局限于有明显症状的 NPC可疑患者,由此所获结果,总体上难免有存疑的地方。本组所用主要标本均来自我校防癌基地的自然人群,例数高达 155例, PCR的灵敏度高,尤其是本研究扩增产物特异性经过序列分析证明;加上本组按蜡块保存期研究结果选取标本,排除了蜡块标本失效的可能性。因而,研究方法可靠、灵敏度高及特异性强,对 EBV在鼻咽上皮细胞发展为 NPC哪一“阶段”或哪种“状态”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明确可靠的资料。对 NPC的病因发病学、鉴别诊断学及其他可能与 EBV有关的慢性及恶性疾病的研究均有参考价值。

本课题受国家八五攻关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蔡海英,李博山,陈倪勇,等 . 鼻腔鼻咽的癌前期模型与维甲酰胺阻断癌变的实验研究 . 癌症, 1985, 4: 199-202.
2Feng BC, Liu KL. A morphological study of stromal microvasculature of nasopharyngealprecancerous lesions. Chinese Med J, 1991, 104: 422-425.
3黄腾波,汪慧民,李景廉,等 . 鼻咽癌高危人群癌前病变的确立 . 癌症, 1997, 12: 81-83.
4朱振宇,黄迪,马涧泉 . EB病毒特异性基因片段扩增在鼻咽癌诊断及鉴别诊断中的初步应用 . 中华肿瘤杂志, 1995, 17(增刊 ): 27-29.
5Yeung WM, Zong YS, Chiu CT, et al. Epstein-Barr virus carriage by nasopharyngealcarcinoma in situ. Int J Cancer, 1993,53: 746-749.
6Sam CK, Beook LA, Niedobiter G, et al. Analysis of Epstein-Barr virus infection innasopharyngeal biopsy from a group at high risk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Int Cancer,1993, 53: 957-959.

(收稿: 1997-11-20 修回: 1998-03-0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