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整形外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652432
多个舌瓣修复舌尖缺损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多个舌瓣修复舌尖缺损一例
多个舌瓣修复舌尖缺损一例

沈 月 霞 325200 浙江省瑞安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8 0 0 3
关键词: 期刊 zhzxsswkzz 0 病例报告 fur -->

病例 男,31岁,工人,于1996年3月以舌尖外伤性缺损入院。缘于7天前摔倒咬断舌尖出血不止,但未告知他人,因疼痛难忍不能饮食,4天后被家人发现送至本院口腔科门诊,给予抗炎治疗,但仍因剧痛不能饮食而入院。检查:舌体前1/3缺失、创缘不整齐、覆有黄膜,语言不清。入院后经抗菌止痛,1%双氧水,0.02%呋喃西啉液嗽口,3天后行舌体前1/3缺损修复术。
手术设计 于双侧创缘和舌体边缘至舌背舌体正中沟前中1/3交界点设计斜行a 1 、a 2 两个三角形舌瓣,长约4cm、宽约1.2cm。位于a 1 、a 2 两瓣间的中央三角形瓣为b瓣,舌腹创缘正中即舌系带根部设计横行切口约2cm(图1)。


图1
手术设计示意

手术方法 ①在经鼻插管全麻下,沿舌系带根部横行切开粘膜,钝性分离,纵向缝合。②沿双侧舌瓣a1 、a 2 设计线切开舌粘膜至粘膜下层,于浅表肌层,翻起a 1 、a 2 舌粘膜瓣,蒂位于舌缘及舌腹。③用刀片将陈旧创缘括爬,将b瓣底部边缘切开斜行向前分离至肌肉深层约1cm,向前滑行,作Y形缝合。再将a 1 、a 2 瓣各自向前旋转相互交错缝合(图2)。④术后鼻饲5天,流质1周,14天拆线,愈合出院。嘱软食两周,保持口腔清洁。两个月后随访,舌体形态良好,语言功能恢复。


图2
术后

体会 本手术方法利用舌体自身组织修复缺损,以三角形b瓣向前滑行,将舌背部形成的V形切口作Y形缝合,且舌系带根部的横行切口纵形缝合,舌体可向前延长,加之双侧舌瓣转位修复舌尖,因而基本恢复了舌体的长度,有利于语言和饮食功能的恢复。

(收稿:1997-09-2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