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52712
动脉缺损3 cm直接吻合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张桂林 沈成 张力丹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1999 0 0 1
关键词: 期刊 zhxwwk 0 病例报告 fur -->

患者 ,男,24岁。1995年11月13日膝部被火车厢挤伤,伤后8小时来我院,拍片诊为股骨内髁骨折,移位小。未触及胫后动脉、足背动脉搏动。因股骨髁骨折程度与膝部肿胀情况不符,考虑有血管损伤的可能。急诊行探查手术。取俯卧位,取膝后侧切口探查,并同时做小腿减张术。探查发现膝后内侧皮肤及内部软组织有挫伤,脂肪有液化。引出陈旧血约200ml。探查神经、静脉连续性存在。动脉位于腓肠肌内侧头下方2 cm,即胫骨平台后缘处挫伤,有2cm长血栓,动脉管壁碾挫长度为3 cm。先行血栓取出术及静脉移植术,均未奏效。考虑首先保住肢体,Ⅱ期再行血管移植术。决定行动脉端端吻合。将膝关节屈曲至95度位,动脉两断端可以对合。用7-0线缝合动脉血管。吻合后经扩容和应用血管解痉药后肢体远端血管充盈良好,足背动脉、胫后动脉均可触及搏动。部分缝合窝部切口。用油纱、无菌敷料覆盖创面,包扎伤口。用长腿石膏前后托固定膝关节于屈曲90度位。2周后行大腿取皮植皮术。植皮全部成活。伤后1个月,在严密监测血管反应的情况下,开始功能锻炼。用可调节的膝关节练习支具固定,允许患膝在一定的范围内活动。第1周内膝关节伸直至70度。第2至6周,逐渐伸膝锻炼,第6周可达到15度。伤后半年,膝关节伸直至0度,屈曲与对侧相同。足背动脉、胫后动脉搏动良好。足趾活动、足部各部位感觉正常。未发现血管痉挛等血管危象。
讨 论 :修复肢体主要血管的损伤,以保证肢体存活为临床共识。目前修复血管的方法很多。较大段血管缺损,在膝关节屈曲90度体位下行端端吻合,术后逐渐练习伸膝至正常,未见血管吻合口断裂、吻合口出血,以及血管痉挛现象。
本病例的成功提示:(1)动脉具有良好的弹性,并允许较大范围的牵伸;(2)患者年龄较轻,血管弹性好;(3)部软组织较多,加之此患者部的皮肤未做勉强缝合,缺损周围的软组织床较好。当伸膝过程中,血管受到牵拉时,粘连在周围的软组织与血管一起受到均匀地牵拉,起到分散吻合口部位牵引应力的作用。

(收稿:1998-07-17)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