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52616
自体静脉移植在组织修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何俭 刘刚 441003 湖北襄樊铁路医院(何俭,现在无锡市妇幼保健院);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刚)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1999 0 0 2
关键词: 期刊 zhxwwk 0 临床体会 fur -->

自1987年起,作者以自体静脉移植技术对损伤的血管、神经、肌腱、关节囊等进行不同形式的修复,取得满意效果。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男26例,女2例,年龄21~58岁,病种:四肢血管破裂缺损12例,上肢神经断裂8例(正中、尺、桡神经损伤分别为3例、2例、3例)、手屈指肌腱断裂6例8指,手指间关节囊损伤2例;病程:最短1小时,最长半年。修复术式:采用静脉移植血管吻合术12例。手部肌腱腱鞘替代术8例,小间隙静脉桥神经吻合术5例,静脉桥接神经缺损修复术1例,手指间关节囊修补术2例。结果:各病例切口均Ⅰ期愈合,修复之肢体功能恢复良好,患者均感满意。

讨论

(一)静脉移植的临床用途:自1898年Gluck首先应用静脉移植修复动脉至今,静脉移植的临床应用已有100年的历史,其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综合文献资料,自体静脉移植的主要临床用途有:(1)修复动脉缺损;(2)动、静脉搭桥转流治疗血管闭塞性脉管炎;(3)静脉转流移植治疗深部静脉栓塞;(4)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治疗冠心病;(5)脑室、颈外静脉分流治疗脑积水;(6)替代淋巴管治疗肢体淋巴水肿;(7)静脉桥接修复神经缺损;(8)代腱鞘修复手肌腱断裂;还有报道静脉移植替代输精管、输卵管、输尿管等。作者采用静脉片移植修复损伤的指间关节囊也取得满意之效果。可见,静脉移植的临床用途十分广泛。[1,2]
(二)自体静脉移植的优点:(1)符合生理解剖要求,对受区周围组织有亲和性;(2)静脉管壁薄,通透性好,外周的营养液可渗透进入静脉腔内,而维持良好的内环境,以利神经纤维的再生及肌腱的生长修复;(3)人体体表浅静脉来源丰富,取材容易,应用方便,抗感染力强,手术损伤小,切取后对供区影响不大。
(三)注意事项:(1)移植之静脉应尽量与所修复的血管直径大致一致,用于修复神经、肌腱时,则应稍粗些;(2)通常选用头静脉,贵要静脉及大隐静脉作供体,应避免在有分支及多静脉瓣处切取;(3)作大隐静脉移植时,术前应作下肢深静脉通畅试验;(4)严守无损伤技术操作,宜在显微镜下施术;(5)四肢手术后均应作适当固定;(6)因血管内膜对缺氧异常敏感,术中应尽量减少静脉离体时间。

参考文献

1 刘兴炎,葛宝丰,刘和有,等.修复指无人区屈肌腱损伤用静脉套入形成腱鞘。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2,8:100-101.
2 尹维田,张巨,王玉发,等.周围神经小间隙静脉桥接神经吻合方法实验研究.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1,14:183-184.

(收稿:1998-03-23,修回:1998-07-3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