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52867
前臂逆行筋膜皮瓣与筋膜瓣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李建军 吴恙 陈有光 黄子毅 321017 浙江省金华市,浙江省金华市骨伤中心,浙江省金华市中医院骨伤二科(李建军,陈有光,黄子毅);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吴恙)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1998 0 21 2


    关键词: 期刊 zhxwwk 0 经验交流 fur -->


    

自1981年Poten首创筋膜皮瓣,已广泛应用临床。我们于1988年以来,相继使用前臂逆行筋膜蒂皮瓣和前臂逆行筋膜蒂筋膜瓣修复手部皮肤、软组织缺损15例,取得较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应用解剖

前臂皮肤的血供来自桡动脉、尺动脉和骨间前、后动脉发出的直接皮支动脉及肌皮支动脉。在前臂中上段主要是肌皮支动脉,而在下段则以直接皮支动脉为主,数量较多且比较集中。这些皮支动脉进入深筋膜后形成丰富的血管网,并与皮下血管网,真皮下血管网相互沟通吻合,供应前臂的皮肤血供,因此只要在蒂部保留皮支动脉,就可以在深筋膜深面掀起筋膜皮瓣或筋膜瓣。

手术方法

(一)筋膜皮瓣和筋膜瓣的设计: 根据受区皮肤及软组织缺损部位,可选择前臂的掌侧或背侧,桡侧或尺侧作筋膜皮瓣或筋膜瓣的供区。按需要在前臂的皮肤上设计出筋膜皮瓣或筋膜瓣的大小和蒂的长度,蒂的宽度不小于筋膜皮瓣或筋膜瓣宽度的1/2。筋膜皮瓣或筋膜瓣的长宽比例为2~4∶1,一般不超过5∶1为宜,其蒂的翻转部位不能低于腕部近侧横纹。

    (二)筋膜皮瓣的切取:先在设计好的皮瓣近侧垂直切开皮肤至深筋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