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52649
全下肢皮肤脱套再植成功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汤雪明 高铁民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1999 0 0 2
关键词: 期刊 zhxwwk 0 病例报告 fur -->

患者 男,7岁,右下肢汽车辗轧伤致全下肢皮肤脱套1.5小时入院。检查:右下肢自腹股沟至踝关节皮肤撕脱,右大腿下内侧皮肤缺损约8.0 cm×7.0cm,部分皮肤挫伤严重,膝关节囊破损,髌骨裸露,少量骨质缺损,撕脱皮肤之皮下脂肪污染严重。
手术方法: 入院后立即行清创自体皮再植术,以锐利圆弧形手术刀呈“卷地毯式”削除污染的皮下组织,由助手绷紧撕脱皮肤,灯光下可见呈树枝状的真皮下网状血管,仔细予以保留,膝关节囊缝合修补,将修整后的游离皮片整张包绕清创后的患肢受区,移植缝合后适当均匀加压包扎,术后用抗生素、能量合剂、输血等治疗,7天后打开敷料,见移植皮片成活率高,达92%,少数严重挫伤皮片呈局灶性坏死,连同右大腿下内侧皮肤缺损区经一次游离植皮完全愈合,患肢屈伸功能良好。
体会: (1)保存真皮下血管网皮片移植因其独特的成活方式近年来在整形外科得到较多应用,主要通过真皮下血管网与受区血管产生交通吻合建立血循环;(2)术中尽量切除皮片的皮下脂肪层而保存真皮下血管网,可减轻血供负荷,有利皮片与受区迅速建立血运,从而提高皮片成活率;(3)本例创伤面积大,污染重,故术后处理如抗感染、输血、营养支持治疗也很重要。

(收稿:1998-07-30,修回:1998-09-2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