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53020
肠腔内瓣膜切除治疗先天性肠瓣膜狭窄和闭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陶强 邓庆强 朱小春 陶强(330006 南昌, 江西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邓庆强(330006 南昌, 江西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朱小春(330006 南昌, 江西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2000 0 21 2
关键词: 期刊 zhxrwkzz 0 123-124 短篇论著 fur -->

1994~1998年我院新生儿外科组对12例肠膜式闭锁和狭窄患儿行肠腔内瓣膜切除术,效果满意。

方法和结果

在梗阻近端6~8cm处纵行切开肠管,切口约1.0~1.5cm,吸尽盲袋内容物。将一纹式钳从小口进入肠腔并下行至瓣膜处,夹住瓣膜中央上提瓣膜。此时再将盲袋下移即可见到瓣膜。在直视下从瓣膜中央剪开瓣膜,再沿瓣膜边缘剪除瓣膜,有时瓣膜色泽与肠壁粘膜类似,可用纹式钳轻拉之,如肠管外壁有明显局部凹陷,说明所提物为肠壁粘膜,切除瓣膜后用细丝线缝合创面6~8针,然后再双层内翻缝合盲袋处切口,术后鼻胃管减压12~24h,24~36h开始进糖水和奶汁。所有患儿均在术后3d内正常排便,8~10d痊愈出院。9例患儿获得随访,随访时间最短者3个月,最长者2年6个月,随访患儿全部生长发育良好,体重与同龄人无差异。

讨论

一、手术优点
1.肠腔内瓣膜切除是从梗阻近端肠管扩张处切开肠管,在肠管管径变化最明显的瓣膜梗阻处切除瓣膜以后,肠管壁的完整性未受到破坏,而切开肠管处行双层内翻吻合,其血运良好,吻合牢靠,此处肠管管径粗,承受的压力小,所以不存在吻合口漏的问题。
2.瓣膜切除处仅需缝合6~8针创面,而不需内翻吻合肠管,还可用宫颈扩张器对远端肠管稍加扩张,加之肠管的走向没有任何改变,所以此处肠管的通畅程度优于其他术式。
3.此手术方法简便,省时,一般情况下1h内可完成手术,对新生儿打击小。
4.吻合口位于扩张肠管处,行双层内翻管缝合时可以缝较多肠壁,吻合牢靠,故可以术后早期进水进奶。本组12例患儿全部在术后24~36h进食,有利于瓣膜切除处的通畅和患儿手术后体质恢复。
二、应用肠腔内瓣膜切除术应注意的问题
1.用纹式钳提起瓣膜时要注意区分瓣膜和肠粘膜,分辨困难时,可观察肠管外壁是否出现局部凹陷。
2.肠瓣膜闭锁时,可从瓣膜中央插入一注射针头,用纹式钳夹住针头和固定瓣膜,注入石腊油、生理盐水和空气,既有利于远端粘液栓的清除,又可扩张远端细小肠管。
3.由于近端盲袋未切除,而此处神经节细胞少,蠕动较差,故术后虽可早期进食,但要循序渐进,进奶过多会导致呕吐,本组2例出现此种情况,减少进奶量后逐渐好转。

收稿日期: 1998-11-2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