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653300
后方松解术和广泛后内方松解术治疗马蹄足远期疗效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杨屹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8 0 0 5
关键词: 期刊 zhxrwkzz 0 译文摘要 fur -->

为确定后方松解和广泛后内方松解术治疗特发性马蹄足的远期疗效并评价足的功能和放射学检查之间的关系,对1963~1998年间在儿童医院治疗的所有首次手术年龄小于2岁的特发性马蹄足患者81例中随访59例。1971年前诊治的30例患者施行了后方松解术,包括跟腱延长和距下松解术,平均随访28年,而1971年后的29例患者采用广泛后内方松解术,采用内侧和后外侧切口进行跟腱延长,胫后肌、屈趾长肌延长,距跟关节、跟骰关节、后方关节囊、距下关节松解。对患者的评价包括问答、检查及放射线检查。问答为Ponsetti设计的100点评分:①疼痛(30点),②满意(20点),③功能(20点),④足跟位置(10点),⑤运动(10点),⑥步态(10点)。临床检查包括步态、前足排列、足跟的轴线、踝关节和距下关节的运动、肌力、大腿-足角、足大小、腓肠肌周径、肢体长度差异。放射线评价包括距跟角、跟骨-第5跖骨角、距骨-第1跖骨角、最大胫跟角、距跟指数和是否存在平顶距骨和舟骨楔变及变性改变。
获随访59例,结果表明单侧马蹄足患者正常足显著异于患足(P<0.001)。与后方松解术相比,采用广泛后内方松解术的患者手术次数少而术后肌力更高,后足内翻及距下僵直发生率低,跟骨-第5跖骨角大,但两组踝关节运动范围相似,Ponsetti评分在广泛后内方松解术组中高,但无统计学意义,大腿-足角在后方松解术组高。单因素回归分析表明Ponsetti评分和最末次评估年龄、手术次数、踝关节运动范围、后足位置、距跟角和距-第1跖骨角有关;而多元回归分析表明仅手术次数、后足位置、距跟角和Ponsetti评分有关。此外,在最后评估中还发现许多患儿出现舟骨楔变和平顶距骨。
分析结果认为广泛后内方松解术手术次数少,跟骨内翻纠正彻底,距下运动改善更大,并探讨了舟骨楔变与平顶距骨的原因。
[Haasbeek JF, et al. J Pediatr Orthop(英文), 1997, 17:29. 吉士俊 马瑞雪校]

(收稿:1997-06-2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