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53440
张力带钢丝治疗小儿股骨上端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田 波 037006 大同,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二二医院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8 0 19 2
关键词: 期刊 zhxrwkzz 0 论著摘要 fur -->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 男10例, 女5例。 5~6岁8例, ~7岁4例, ~8岁3例。 陈旧性骨折畸形愈合或延迟愈合10例, 新鲜骨折5例中, 合并同侧胫骨骨折2例, 合并桡骨骨折1例。骨折部位均位于股骨近端, 大转子以远6cm以内。 骨折均为外伤引起, 骨折线呈横形或小斜面, 无粉碎骨折, 伤后来就诊时间1小时~18个月。 手术均未植骨, 术后无一例感染, 骨折固定位置满意, 无成角及短缩畸形, 骨折均于半年内愈合, 平均拔针时间8个月, 患肢膝、 髋关节活动度均正常 。

手术方法: 患儿患侧垫高仰卧位, 以骨折端为中心作侧方纵切口, 显露骨折端后, 于骨折近端顺髓腔逆行钻入两根1.5mm克氏针, 于大转子部位穿出, 注意出针点应位于大转子骨骺外侧, 以免损伤骨骺。 将骨折端复位后, 再将克氏针顺行打入远侧髓腔, 针尾留1cm左右并折弯, 于骨折远端距骨折线5cm处, 于股骨中线矢状钻一骨洞, 用1mm钢丝穿过骨洞, “8”字形盘于针尾上。 术中不剥离骨膜, 术后给予防旋鞋固定4~6周。

讨论:

1. 手术适应证: 小儿股骨骨折一般采用保守治疗可取得满意疗效, 手术治疗应从严掌握。但对于少部分经保守治疗失败, 骨折畸形愈合或延迟愈合, 以及部分多发骨折或个别5岁以上不能耐受长期骨牵引的患儿, 我们选择了张力带钢丝固定的手术方法。 本组第1例患儿就是经过牵引以及钢板、 交叉克氏针两次手术均失败, 历经2年余时间, 骨折仍未愈合, 断端成角畸形并硬化, 而经张力带钢丝内固定后, 半年复查骨折已愈合。 通过这组病例, 笔者认为: 张力带钢丝治疗小儿股骨上端骨折适合于5岁以上的陈旧性伴有畸形愈合或延迟愈合的横形或斜形骨折; 对于小儿股骨上端合并其他部位的多发骨折, 为方便护理, 也不失为一种可供选择的方法; 对于5岁以内可行悬吊牵引以及粉碎性骨折的患儿, 应慎用。

2. 手术优缺点: 张力带钢丝治疗小儿股骨上端骨折在各种手术方法中具有手术切口显露容易, 术中不需剥离骨膜, 对组织损伤相对小, 操作过程简单易行, 术后不需特殊护理, 可早期行下肢功能锻炼的优点。 但它也有抗旋转能力差的缺点, 术后需石膏或防旋鞋固定4~6周。

(收稿: 1996-07-30 修回:1997-07-0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