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53242
腹腔镜在小儿外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A. Yamataka 日本东京Juntendo医科大学小儿外科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9 0 20 1
关键词: 期刊 zhxrwkzz 0 第15届亚洲小儿外科会议论文摘要 fur -->

目的:介绍应用腹腔镜的指征和效果。
方法:1992年起应用内窥镜手术345例,选择其中腹腔镜145例和胸腔镜5例进行分析。对内镜的指征、手术操作时间、器械操作注气法、外科应激反应程度、术后情况和并发症等进行比较。测定血清白细胞介素-6以判断外科应激反应。
结果:1992年首次用腹腔镜进行幽门环肌切开术,从第10例以后,手术操作时间接近经腹手术。此后作了巨结肠根治术、胃底折叠术、肾切除术及其他大手术。1994年起用于新生儿,已作了35例,改用减速注气及3.5mm止血钳,以利操作。术后血清白细胞介素-6值低,可早进食。并发症:体温不升(4例),伤口感染(2例),肠梗阻(1例)和幽门环肌切开术中损伤粘膜(2例)。体温降低原因为快速注气,采用减速注气后未再发生。小儿腹腔镜手术被视为成人腹腔镜的缩影,着重强调了功能,而不是手术大小后,使其在技术上得到改进,如应用长10mm无损伤解剖刀。
结论:因腹腔镜损伤小,小儿包括新生儿均可耐受,经济效益好,预期腹腔镜手术将不断发展。

(李毓秀译 江泽熙校)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