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653414
双J管在儿童肾盂成形术中的改良式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迟玉友 周荣祥 侯成玉 孟凡学 尹洪山 256603 山东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8 0 19 3
关键词: 期刊 zhxrwkzz 0 经验介绍 fur -->

用Anderson-Hynes肾盂成形术治疗小儿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常需放置支架管和肾造瘘管。使用开放性外引流易发生逆行感染,而双J管既能起支架引流作用又可避免感染,是较理想的引流方法,然而,小儿输尿管长度、直径在不同的年龄相差悬殊,所需双J管的大小相差很大,目前尚无不同规格成品可供选择,加之应用后需要麻醉内腔镜取出之麻烦,故双J管很少被国内小儿泌尿外科医师所采用。我科自1994年3月至1996年6月对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的5例较大患儿,施行Anderson-Hynes肾盂成形术时,针对上述问题,对双J管进行了改良式应用,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5例中男2例,女3例,年龄8~12岁,平均9.4岁。5例患儿均为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轻度肾积水1例,中度肾积水4例。左侧3例,右侧2例。
2.材料及方法:5例患儿均采用F6 ~F8 国产硅胶双J管,以及与之管径相适应的普通硅胶管。采用腰部斜切口显露肾脏,证实诊断后,采用Anderson-Hynes肾盂成形术,即:将扩大的肾盂及肾盂输尿管连接部切除,用4-0或5-0肠线修复肾盂后与输尿管再吻合。吻合前根据输尿管长度确定双J管的置入长度,先将双J管的膀胱端放置妥当,当双J管进入膀胱时有轻微突破感,并做注水回抽试验。将肾盂端多余的双J管套入与之管径相适应的普通硅胶管内,妥善固定后,从薄弱的肾实质处穿出,末端封闭,固定于皮外。术后每周换药一次,4周后将固定于皮肤的缝线拆除,如同取肾造瘘管一样,将双J管逆行取出。
3.结果:留管期间,无并发症发生。随访6个月至2年,B超检查肾形态正常3例,接近正常2例。IVU检查:5例患儿吻合口通畅,梗阻解除。术后住院时间由以往外引流的18~20天缩短至6~7天。
4.讨论:我们认为改良后的双J管具有以下优点:①由于可将肾盂端过长的双J管套入无孔硅胶管内,解决了小儿输尿管长度差异很大,合适成品难以选择的问题。②避免了再次麻醉膀胱镜取管,特别适合于无小儿取管设备的基层医院。③减少了术后住院时间,降低了住院费用。④避免了外引流需带引流管引流袋等在小儿不宜护理等问题,患儿可早下床活动,利于康复。⑤完全不影响双J管的内引流效果,但若出现问题,仍可将封闭端开放,起到外引流作用及利于造影检查等。应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在双J管与无孔硅胶管固定时,要尽量避免侧孔部位的损伤,因此部位是双J管的薄弱点,双J管自发性碎裂和断裂几乎都发生于此处。②无孔硅胶管的肾盂段不宜过长,以免影响双J管的引流质量。③双J管的膀胱端放置一定要到位且不宜过长。不到位容易影响尿液的引流,膀胱段过长则会出现排尿时疼痛不适等尿路刺激症状。④指导患儿按时排尿,排尿时不要加压用力,以免发生尿液逆流。本组有1例患儿膀胱过度充盈及排尿起动时腰痛,指导排尿后,症状消失。

(收稿:1997-03-17 修回:1997-05-0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