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53076
先天性阴茎缺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马丽霜 马继东 张小伦 马汝柏 戴燕虹 马丽霜(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医院外科 100020)马继东(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医院外科 100020)张小伦(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医院外科 100020)马汝柏(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医院外科 100020)戴燕虹(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医院外科 100020)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2000 0 21 1
关键词: 期刊 zhxrwkzz 0 27 病例报告 fur -->

患儿:男。因发现无阴茎于出生后2h收入院。患儿为双胎之一,孕期为39周+4d,出生体重2.6kg。其同胞兄弟亦为男性,至今尚未发现异常。其母孕期无患病和服药史。体检:发育营养中等,哭声响亮。心肺无异常发现,腹部平软。阴茎缺如,该处皮肤发白,缺乏色素沉着。阴囊外观正常,双侧均可触及睾丸,位于阴囊底,等大,周径约0.6~0.8cm,质地正常。肛门口狭窄,可插入F8导尿管,拔管后排出少量胎便。
实验室检查:Hb201g/L,血WBC25×109 /L,BUN5.9mmol/L(正常1.8~6.4 mmol/L)。染色体核型为46XY。
腹部B超:双侧肾脏发育不良,左肾直径2.2cm,并有2个囊肿。右肾直径1.5cm。下腹正中探及一团块状物,内无液性暗区。
入院后情况:患儿入院进水后自肛门排出多量稀胎便,进奶后排出少量成形黄色软便,在排便间歇期自肛门排出多量清亮液体,考虑为尿液。患儿于入院后94h突然死亡。
尸检结果:双肾外表均可见大小不等囊泡,囊壁呈白色。右肾在中间分成两部分,仅肾盂处相连,肾脏上极以肾脏组织为主。双侧均可见双输尿管,每侧的两条输尿管在肾下方成Y字型合成一条,并开口于膀胱。膀胱腔小,无尿液贮存。膀胱后与直肠形成共壁,并有一条直径0.2cm的瘘口通向直肠。膀胱下方与一条索状物相连,可见管腔,但未见开口(尿道)。睾丸外观正常。病理诊断:①肾发育不良(多囊肾),双肾盂,双输尿管,膀胱直肠瘘,阴茎缺如;②轻度肺炎,肺出血;③缺血、缺氧性脑病。
讨论: 本症目前国内尚未见报告,查阅国外文献仅报告十余例。先天性阴茎缺如被认为是胚胎第4周生殖结发育不良的结果。有人认为本症发生率约1/30 000~40 000,但在我国可能远远低于此比率。患儿虽阴茎缺如但阴囊发育一般正常,且可触及阴囊内正常大小的睾丸。患儿尿道异位开口一般位于直肠或会阴,多伴发其他泌尿、生殖或胃肠道畸形。如尿道口位于肛门外括约肌近端,病死率为36%;尿道开口位于肛门外括约肌远端,病死率为13%。本例患儿入院后4d无明显前兆突然死亡,虽病理分析为肺炎与缺血、缺氧性脑病所致,但严重肾脏发育不良对患儿的影响也不能忽视。此外,患儿为家长陪住,是否有人为致死因素已难以考证。
本症治疗原则:尽早实施变性手术,切除睾丸,行女性外生殖器成形术。

收稿日期:1999-07-2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