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653129
星形胶质细胞成熟延迟——对新生儿一过性特发性肠梗阻的一种新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9年第5期
周菊玲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9 0 20 5
关键词: 期刊 zhxrwkzz 0 译文摘要 fur -->

新生儿消化道梗阻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本文提出一种存在于胃肠道肌层,对维持肠道动力具有一定作用,被称为星形胶质细胞(cajal’s cell,ICC)的细胞发育成熟延迟,可能是引起新生儿假性梗阻的原因。
例1:男,胎龄27周。出生体重1.2kg,生后3天出现腹胀、呕吐,胃肠减压抽出含胆汁内容物,生后无大便排出,腹部平片显示小肠梗阻征象,灌肠造影显示乙状结肠及降结肠直径正常,拟诊胎粪性肠梗阻。剖腹探查将充满粘稠胎粪、明显扩张的远端小肠切除,并行回肠造瘘。术中回肠远端活检,显示神经节细胞存在,结肠外观正常,但无蠕动。术后7天造口功能恢复,于生后15周(胎龄42周)时关闭造口,切取活检,术后恢复顺利。
例2:女,足月顺产。生后第2天排出胎粪,第19天出现腹胀,腹部平片提示远端结肠梗阻,怀疑先天性巨结肠。但钡灌肠造影未见移行段,直肠吸引活检,乙酰胆碱脂酶组化染色见粘膜下神经节细胞,排除先天性巨结肠。随访X线检查,结肠蠕动无力,造影剂滞留达10天。生后1个月行剖腹探查,术中见右侧结肠、横结肠扩张,左侧结肠直径正常,整个结肠完全无收缩;相反,小肠则有较强的蠕动波。活检见肠腔各层均有成熟神经节细胞,行回肠造瘘。 6个月时关闭造瘘口,切取活检,术后恢复顺利。
病理检查结果:2例在造瘘及关瘘时切取的标本,分别做HE染色和c-kit免疫反应。
例1,HE染色显示肌层神经节细胞及正常的肌层。第1次标本c-kit阳性检测发现ICC完全缺如。第2次标本c-kit阳性检测发现ICC出现在肌肉下丛、环肌、纵肌及环肌内侧面。
例2,HE染色显示肌层神经及成熟的神经元和正常的肌层。第1次标本c-kit阳性检测发现ICC外形正常,蠕动不良的结肠肌层和肌肉下丛ICC缺如。第2次标本c-kit阳性检测,在回肠、结肠的肌层、肌肉下丛分布正常。
讨论:新生儿特发性暂时性肠梗阻诱因不明,作者分析认为存在于胃肠道肌层的ICC发育成熟延迟可能是其诱因之一,对于ICC与体内神经系统的相互作用,分析认为患儿病变结肠的ICC数量有所减少,但ICC的外形是正常的,提示可能ICC的发育依赖与神经节细胞的相互作用,或者共同的原因可产生二者同时缺陷。作者提出,对于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肠梗阻的新生儿,应引起高度的注意,消化道ICC发育延迟,可能是一个应当考虑的新的诊断。详细的、多次的、多点的生物标本病理检查,是支持该诊断的基础。

(收稿:1998-10-1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