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53239
核磁共振胰胆管显像技术在小儿胆道疾病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S.J. Han 韩鲜Seoul Yonsei医科大学小儿外科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9 0 20 1
关键词: 期刊 zhxrwkzz 0 第15届亚洲小儿外科会议论文摘要 fur -->

小儿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常不易成功,且有危险。核磁共振胰胆管显像技术(MRCP)是一种非损伤性、可判断胰胆管疾病的方法。本研究报道了小儿胆道疾病MRCP的应用和指征。 方法:13例小儿行不控制呼吸的MRCP,其初步诊断为:胆总管囊肿8例(2个月~8岁),新生儿胆系黄疸4例(1.5~3个月)和正常对照组1例(19天)。MRCP的结果与手术中情况、胆管造影和99m TC-DISIDA扫描对照。
结果:胆总管囊肿7例,MRCP清楚显示胆道解剖、胰胆管合流异常和蛋白栓;1例假性胰腺囊肿误诊为胆总管囊肿。MRCP对5例3个月以下,胆管未扩张者,不能准确显示胆道解剖。3例胆道闭锁见门静脉周围纤维性增厚。
结论:MRCP为一种可靠、非损伤性诊断方法,在肝胆闪烁照相术的协助下可以判断婴幼儿和小儿扩张胆管的解剖情况。但对小婴儿不扩张胆道的显示,在技术上还需不断改进。门静脉周围纤维性增厚为胆道闭锁的重要特征。

(李毓秀译 江泽熙校)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