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53669
中华系列杂志论文及引文统计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周杰 刘吉祥 430030武汉同济医科大学科研处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1998 0 11 4


    关键词: 期刊 zhyxkyglzz 0 信息管理 fur -->


    

科学研究是创造、修改、综合知识的探索行为,它具有强烈的继承性、系统性和综合性。马克思在论述科学劳动的继承性时曾经提出:“部分地以今人的协作为条件,部分地又以前人劳动的利用为条件”。继承性与交流的基础媒介物就是信息,就是情报,情报已成为当今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杠杆和纽带。

    科学论文是科技研究成果的重要表达形式之一,尤其是理论研究。科学研究的手段,所揭示的科学奥秘充分反映在科学论文中,而科学研究的目的是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衡量一项研究、一篇论文的价值,就是看它是否被社会所应用。

    为了解中华系列杂志发表的论文情况,比较和评价卫生部直属10所医科大学所办学报发表的论文被应用情况,笔者对其发表的论文及引文进行了统计分析。

    一、材料与方法

    
中华系列杂志是反映我国医学研究水平的权威性期刊,本文对1994~1996年16种中华系列杂志所发表的论著及引用文献量,引文的中外文分布,10所医科大学学报发表论文被引用情况等进行了统计,对10所医科大学的科学研究在我国医学科学研究中的地位进行了分析。

    二、结果与分析

    
1.16种中华系列杂志引用文献量及中外文分布(见表1)

表1 1994~1996年中华系列杂志引用文献量和中外文分布及自引用文献统计

杂志名称 发表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2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