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653699
合理引导论文发表促进科技高效产出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1998年第3期
张瑛 王锋 050017 河北医科大学科研处(张瑛);河北省卫生厅科研处(王锋)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1998 0 11 3
关键词: 期刊 zhyxkyglzz 0 信息管理 fur -->

在科技共同体中,科技论文一直作为评价科技产出的重要指标之一。国际上通常以《SCI》收录的论文数量和被引证情况来评价在国家规模上各国基础研究的实力和水平;国内则主要以“科技统计源期刊”发表的论文数来评价各个科研单位基础研究实力及在国内所处的学术地位。
我校每年共发表科技论文千余篇,其中仅有一少部分发表在国家“科技统计源期刊”中,据此在国内的排位一直处于同类院校的第22~24位之间。最近1年的统计结果显示,我校1995年科技论文排在了全国同类院校的30名以外。为了了解这一反常结果的内在本质,从中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我们结合最近两年的国家统计资料,对本校同年度科技论文发表情况进行了统计与分析。
一、资料来源
统计资料来自两个部分: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1994、1995年论文统计资料和我校同年度的论文统计资料。前者的“国际论文”数据取自《SCI》、《EI》和《ISTP》;“国内论文”数据取自我国“科技统计源期刊。”
二、统计与分析
1.国内论文发表情况
(1)1994、1995年我校共发表学术论文1401篇和1270篇,1995年比上一年减少近10%。
(2)我校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逾千篇,但在国家“统计源期刊”中发表论文数只占一少部分:1994年为541篇(我校学报占292篇),占当年论文发表总数的38.6%;1995年为219篇,占当年论文发表总数的17.2%。
(3)国家有关部门按照一定的标准将在“统计源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作为“候选”对象进行筛选,选择有创新性、有学术意义的论文作为统计对象,即为“国内论文”。1994和1995年我校入选的“国内论文”分别为171篇(我校学报占57篇)和136篇,各占当年论文发表总数的12.2%和10.7%,在全国高校排名为99和149。
“国内论文”数是国家论文统计中最核心、最具代表性的数据,因而它的排位也最令人关注。
2.国外论文发表情况
(1)1995年我校被《SCI》收录的论文比上一年增加5篇(8/13),增长率达到62.5%,在全国高校的排名也提前了10位。
(2)1994年和1995年我校分别有9篇和5篇论文被引证,被引证次数分别为18次和13次,平均每篇被引用的次数分别为2.0和2.6。
(3)1994、1995年我校被《EI》收录的论文为3篇和1篇,被ISTP收录论文为1篇和0篇。
三、总结与讨论
1.1994、1995年连续2年我校在国家“统计源期刊”上发表及入选“国内论文”的数量出现了较大差别,其主要原因是1995年国家“统计源期刊”收刊范围有所调整,我校学报因覆盖面较小等原因而未被收入,这样导致1995年我校发表在国家“统计源期刊”中的论文数减少了288篇(即为我校学报发表的论文数),“候选”论文数的减少必然影响入选的论文数量。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统计,如果1995年我校学报收入国家“统计源期刊”范围,那么其中将有54篇论文被计入“国内论文”,再加上原来的136篇论文,1995年我校“国内论文”数则为190篇,在全国高校排位也将由149位提前到92位,在同类院校排位由30位以外提前到21位,这是90年代以来我校论文排位的最好名次。
以上结果充分说明这次“统计源期刊”收刊范围的缩减,对我校论文统计影响较大,正是由于1995年我校学报的“源外”直接导致了我校论文排位的落后。
2.为了具有可比性,将我校1994年入选的171篇论文中我校学报所发表的57篇论文不计入内,那么1994年我校的“国内论文”数为114篇,低于1995年的136篇,其各自占当年论文发表总数的8.1%和10.7%。因此,虽然我校1995年发表的论文总数及入选“国内论文”数少于1994年的情况,但从客观的角度来看,我校1995年的论文总体水平要高于1994年。
3.我校1994年在国家“统计源期刊”上发表的541篇论文中,非本校学报和本校学报所发表的论文数分别为249篇和292篇,但入选“国内论文”数分别为114篇和57篇,入选率分别为45.8%和19.5%,即我校学报刊发的论文入选率不足20%。
4.我校每年发表的一千多篇科技论文中,仅有10%左右入选国家统计的“国内论文”之列,被国家权威统计部门承认,另有近5~7成是在国家“统计源期刊”以外水平不太高的刊物上发表,还有10%左右是在增 刊和内部刊物上发表,说明我校的科技产出水平和效益均有待提高。
5.自80年代以来,科学计量学日益繁荣,吸引了世界各国许多科学家利用科学引文来探讨基础研究工作在某种程度上的价值,“引文分析法”被大多数科技大国用作衡量本国基础研究产出水平的重要依据。我校1994、1995年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次数分别为2.0和2.6,从表面上看,均高于国内平均水平的1.78次,接近和超过国际平均水平的2.22次。但仔细分析则可看出,这两年国际引文的统计均包括了与我校合作研究的美国学者MCKHANN以我校名义发表的同一篇论文各被引用的7次,如果去掉这一篇论文的数据,那么就成为8篇11次和4篇6次,引用率分别为1.38次和1.5次,低于国内外平均水平。通过引文计量工作的统计数据,可看出我校的国际论文有几篇质量较高,即每年在《SCI》中被引用一次以上,但整体情况仍不容乐观。
6.从《EI》收录论文的篇数及排位情况看,我校作为医科院校,关于工程方面的研究较少,在此方面我校不占优势。
科技论文的发表情况不单是代表本单位的声誉,更重要的是它还对科技资源的流向产生重要的影响。《SCI》、《EI》及《ISTP》对科学研究的评价功能已被世界各国的科学家所认同,并在实践中得到了应用,如其收录的论文数是国家博士、硕士学位点及河北省重点学科评估的重要参数。1996年河北省实施的“双重工程”中,我校某一学科因不知此项内容的情况而未填,所获资助额度减少了近15%。因此,争取有更多的论文在较高层次的学术刊物上发表,提高我校的科技排位,扩大我校的学术影响,这是实现我校科技不断进步的主要方面之一。为此,在立足于提高科技整体水平的基础上,当前需要抓紧研究和解决科技论文投刊的技巧问题,以尽快提高我校论文的“入选率”,使我校科技论文的排位在短期内逐步前移。
根据我们的调查和了解,当前急需的是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引导。通过宣传,让科技人员充分了解国家“统计源期刊”的种类,避免盲目投稿;在广泛宣传的同时,还应制定相应的导向政策。首先在我校“科技工作量化考核标准”中对在国家“统计源期刊”中发表的论文及被《SCI》,《EI》、《ISTP》收录的论文的量化上给予较高的权重,以鼓励广大科技人员积极向国家“统计源期刊”和国际刊物投稿;其次,要适时地对论文的高产作者及单篇论文被国内外学者引证次数多的论文作者予以表彰和奖励;此外,还应努力提高我校学术刊物的质量,包括论文本身的内容和水平以及刊物的编辑质量,加快刊物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程,并保证文献处理的国内和国际兼容性,力争使我校学报能始终保持在国家“统计源期刊”范围内。


(收稿:1997-11-2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