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神经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54741
脑梗死后细胞骨架和暗神经元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神经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脑梗塞|神经元|细胞支架,关键词:
     高晶 郭玉璞 赵庆杰

    高晶(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100710);郭玉璞(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100710);赵庆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中华神经科杂志 2000 0 33 1


    关键词:脑梗塞;神经元;细胞支架 期刊 zhsjkzz 0 论著摘要 fur -->


    

摘 要 目的 通过研究细胞骨架的变化,探讨脑梗死后神经元及暗神经元损伤的程度。方法7例尸检梗死脑做全脑大切片染色后,将梗死及其周围分成4个区(0~3区),各区取小块组织,用组织化学和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观察梗死脑的暗神经元、微管相关蛋白(MAP2)、相对分子质量为200000的神经丝(NF200)和星形细胞中的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认识暗神经元、细胞骨架与梗死病理过程之间的关系,并进行病灶内外及其与对侧脑组织细胞骨架变化的对比。结果 1区暗神经元约为90%;2区为40%~50%,有些暗细胞伴有细胞骨架的严重变化,有的细胞骨架显色正常,少数FAS染色阳性,末端脱氧核苷酸转移酶介导DUPT的缺口末端描记法(TUNEL法)全部阴性。0区MAP2和NF200消失,1区MAP2和NF200显著异常,提示为不可逆的缺血损伤;2区MAP2和NF200有轻度改变,提示损伤可能为可逆性;3区细胞骨架正常而星形细胞增生明显,表明为损伤反应。结论 暗神经元是脑缺血后的主要神经元变化形式之一,少数处于凋亡早期,多数则尚未凋亡。缺血细胞骨架损伤轻者,神经细胞功能有可能恢复;损伤重者,神经细胞功能不能恢复。

A study of the darkneurons and cytoskeleton changes of seven infarcted brains

GAOJing GUO Yupu ZHAO Qingjie.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