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54212
真菌血症18例微生物学及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9年第2期
王苏建 王友良 213003 江苏,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微生物免疫室(王苏建),血液肿瘤科(王友良)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9 0 0 2
关键词: 期刊 zhjyyxzz 0 论著摘要 fur -->

近年来由于机会致病菌的医院感染包括真菌感染有增加趋势[1] ,因而真菌血症也有增加的趋势[2] 。鉴于此,我们对18例真菌血症,从微生物学及临床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标本来源:主要来自本院各科需做血培养的住院患者。
2.分离方法:按常规血培养方法抽静脉血5 ml接种于45 ml血液增菌瓶,置35℃培养或置BacT/Alert120培养仪培养,发现可疑生长或仪器报警,即转种血平板和沙保固体培养基上培养24小时镜检,确定为真菌再进一步鉴定。
3.分类鉴定方法:(1)利用糖发酵和糖同化试验进行鉴定方法按文献[3]进行。(2)用YBC鉴定卡,在Vitek32仪器上鉴定。
二、结果
我们从1995年1月~1997年12月检出的305例阳性血培养患者中,有18例为真菌血症患者,阳性率为5.7%。其中11例为白念珠菌感染,4例为热带念珠菌感染,2例近平滑念珠菌感染,1例为光滑念珠菌感染。在18例患者中,其中恶性肿瘤3例,烧伤病人4例,白血病病人3例,中风2例,脑梗塞1例,新生儿3例,小儿1例,术后患者1例。在18例患者中,8例死亡,死亡率为44.4%。有6例病人在其他部位(如静脉导管、尿、脓、痰)同时分离出同样真菌。
三、讨论
1.近年来随着广谱抗生素、免疫抑制剂和抗肿瘤药物的广泛应用临床深部真菌感染增多且复杂,在医院感染中占重要地位,引起临床极大重视,国外近年已有很多报道[2,4] ,鉴于此,我们报道了18例真菌血症。18例患者均有高热,呈弛张热,最高39℃~40℃,伴寒战、咳嗽5例,咳痰4例,胸痛2例,口腔发现白色点片状物11例。我们从305例患者阳性血培养中分离到18例真菌,阳性率为5.4%与国外报道[2] 6%~10%相近,从我们分离的真菌种类看。主要是白念珠菌(61%)、热带念珠菌(22%)、近平滑念珠菌(11%),这也与文献报道[5] 基本上一致,在我们报道的18例患者中,有8例最终死亡,死亡率为44.4%,其中6例死者的基础疾病尚属非致命性疾病,直接死亡原因确为念珠菌播散,由此可见,真菌血症具有很高的死亡率,与国外报道[2] 27%~64%死亡率相符,因此我们更应重视临床真菌血症,及时检测、及时报告,给临床治疗争取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2.18例真菌血症患者中有6例同时在其他的部位也分离到同样的真菌,其中有2例在静脉导管也培养出真菌,与导管有关的真菌血症在国外有许多报道,我们在1996年也报道过1例多部位的分离出真菌的报道[6] 。由此可见在真菌血症中往往伴有多部位的真菌感染,也应引起重视。
3.真菌感染近年增多,从临床分析与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有关,18例真菌血症主要集中在恶性肿瘤、白血病、中风、脑梗塞、新生儿等,均有基础疾患的存在,且均导致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再加上述患者或多或少均使用过各类抗生素从而增加了感染的机会。由此提示临床对免疫功能低下者或长期使用抗生素者要特别注意预防和监测真菌感染,以利于及时治疗。

参考文献
1 Baiow A, Hausier WJ, Herrman KL, etal. Manu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5th ed. Washington DC: American Society forMicrobiology. Pubilication, 1991. 579-693.
2 Mizushima Y, Li H, Yoshida I, et al. Changes in clinical features of fungemia in aJapanese University Hospital over a 12-year period. Intern Med,1996,35:707-711.
3 李仲兴,郑家齐,李家宏,等.主编.诊断细菌学.香港:黄河文化出版社,1992.518-523.
4 Yamakami Y, Tashiro T, Tokimatus I, et al. Microbiological and clinical study offungemia between 1981 and 1992. Kansenshogaku Zashi,1995,69:890-894.
5 周贵民,谢灵.国内酵母菌感染和实验室诊断的现状及建议.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6,19:301-303.
6 王苏建,潘坚伟.从一烧伤患者血液、静脉导管、尿液中同时检出热带念珠菌.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6,11:153-153.

(收稿:1998-04-03 修回:1998-11-1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