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神经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54822
全国第二届运动障碍性疾病及肉毒毒素治疗学习班通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全国第二届运动障碍性疾病及肉毒毒素治疗学习班通知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9 0 32 4
关键词: 期刊 zhsjkzz 0 消息 fur -->

患者男,25岁。左上臂外侧浅褐色斑1年半,无任何自觉症状。于1997年10月就诊。自述约1年半前无意中发现左上臂外侧散在分布正常肤色小扁平丘疹,表面光滑无鳞屑,无自觉症状,以后近1年中皮损逐渐增大,颜色由正常肤色加深呈褐色,同时仍有部分新皮损出现。日晒或饮酒后皮损颜色加深,约半年前于右上肢外侧及腰部也出现同样皮损。家族中无类似病史,既往史无特殊,各系统检查无异常。皮肤科检查:两上臂外侧散在分布大小不等圆型或椭圆型皮损,皮损稍高出皮肤,境界清楚,无炎症浸润。较大皮损直径约2cm,呈褐色,表面光滑无鳞屑,有与皮纹相一致的细小皱纹,质软,触之有疝囊样感觉。较小皮损直径约0.3~0.6cm不等,正常肤色或淡黄色,高出皮肤,有毛囊位于皮损中心,中心凹陷,质软。部分小皮损相互融合形成较大皮损。
组织病理检查:HE染色,皮损处表皮无异常发现,真皮浅层有稀疏的淋巴细胞浸润,真皮内胶原纤维无异常改变。弹力纤维(醛复红)染色显示:皮损处真皮中上部弹力纤维缺失,皮损边缘处弹力纤维破碎,与正常组织分界清楚(见图1)。诊断:真皮中上层弹力纤维溶解症。


图1 弹力纤维染色

志谢 承蒙刘金耀教授指导

收稿:1998-07-06修回:1999-01-1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