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神经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654972
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临床治疗研究近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秦震 200040上海华山医院神经内科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8 0 31 6


    关键词: 期刊 zhsjkzz 0 讲座 fur -->


    

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acute ischemic cerebral disease, AICD)治疗的目的是预防和控制并发症以避免脑缺血损害加重,抢救受缺血损害而尚未死亡的脑细胞,以改善缺血脑组织的功能,防止损害的扩展和复发。

    减少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要开展公众教育,认识其危害性、抢救的紧迫性和治疗的可能性。要提高医务人员抢救病人的意识,能在病员送往医院途中将初步检查、心电图和一些基本血液化验情况及时传送给医院抢救组,把送院转运过程变为送院治疗过程。

    病员到达急诊室后,抢救组应在最短时间内对病人进行包括CT在内的各项必要检查,开始进一步治疗。

    脑梗死病人几乎都死于并发症而不是脑梗死本身。积极预防和及时处理并发症是挽救生命、保证生活质量的重要前提。应建立脑血管病病房,提高护理水平,可显著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AICD必然并发脑水肿,但仅不到20%的病人因脑水肿严重而需药物干预。125ml甘露醇减轻脑水肿的作用与250 ml区别不大。朱国行等于急性脑血管病病人静脉滴注25%甘露醇前后行MRI检查,发现治疗2~9次(平均5次)的病人,脑水肿区体积缩小,T1 、T2 值降低;治疗8~18次(平均13次)的病人,脑水肿区反而扩大,T1 、T2 值增高。可能是病灶区血脑屏障破坏,甘露醇随应用次数增多渗漏至血管外,使病灶区渗透压高于正常脑区和血浆渗透压,加重局部脑水肿。Bertram等在AICD并发高颅压的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