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54123
血渗透量测定公式计算法与冰点测定法的分析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9年第6期
     焦连亭 垢敬 孙树荣 袁欣 李淑宜 300193 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9 0 22 6


    关键词: 期刊 zhjyyxzz 0 论著摘要 fur -->


    

血清渗透量测定可采用冰点法、蒸汽法及计算法,后者公式繁多且准确性差,而选择一种准确、实用而又简便的公式尤为重要。随机选择100例血清样本,测定其溶质含量,分别用18种公式计算其mOsm/kg H2 O,并与美国Advanced公司3300型冰点渗透计检测结果比较分析,推荐了三种准确、实用的公式。

     一、材料与方法

    1.仪器:血液生化项目采用美国Beckman Cx7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其配套的试剂、校正物、质控血清,结果可靠。血清渗透量测定,采用美国Advanced公司3300型冰点渗透计及其配套的毫渗量校正物,结果符合质控要求。

    2.样本:本院患者的血清样本共100份,晨空腹采血,4小时内完成测定。

    3.方法:选用18个毫渗量计算公式分别算出100份样本的mOsm/kg H2 O,在此基础上,求出每种公式的渗透计结果的平均值和标准差,然后用相关回归及配对t检验进行分析。

     二、结果

    仪器测得的100例血清样本渗透量为(283±10.2)mOsm/kg H2 O。18个计算公式结果及统计分析结果见表1。公式2、7、9平均值与仪器法接近,差异不显著,相关亦较好,是比较理想的公式。2式简便,但在高血糖时影响较大,9式计算过于复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