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654453
对《超声显示在胰腺部的结核就是胰腺结核吗?》一文的回复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曹兵生 解放军第五一三医院超声科 732750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 0 9 10
关键词: 期刊 zhcsyxxzz 0 636 作者.编者.读者 fur -->

非常感谢同行对本文的关注和批评!
经皮穿刺组织学活检诊断包括两个方面,即定位诊断和定性诊断。尽管超声、CT等对胰腺结 核定性诊断的价值有限,但其对病灶定位诊断的价值是肯定的。我们报告3例超声和CT病灶显示均位于胰腺实质内,相应部位正常胰腺组织结构消失,其中1例还有磁共振影像佐证,由于原文篇幅限制,影像特征未详述。另外,有1例女性,抗结核治疗10个月后,当地医院B超复查胰腺形态恢复正常。3例均有胰周和肝门区淋巴结肿大,可考虑胰腺结核和腹腔淋巴结结核同时存在。
过去胰腺结核报道很少,除了胰腺结核发病率低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诊断胰腺 结核手段的局限性,几乎不存在术前诊断的可靠手段,因此术前能确诊的病例极少。现在超声引导下活检穿刺解决了病灶的定性诊断问题。与影像学的定位诊断相结合,理论上应当能大大提高胰腺结核的诊断水平。我们进行的181例胰腺穿刺病例是经过一定筛选的,3例胰腺结核只是占同期穿刺病例的 1.7%,这个比例与胰腺结核的发病率没有必然的联系。相关资料目前还没有历史对照,我们只对我们的资料做一初步的报道,供相关人员参考。
以上是对有关问题的一点看法,不知对我的回答是否满意,非常欢迎来信或来电商榷。

(收稿日期:2000-07-24 )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