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54155
血液中分离出埃切毕赤酵母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9年第6期
吴辉云 刘隆平 金运顺 吴玉霞 333000 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9 0 22 6
关键词: 期刊 zhjyyxzz 0 案例报告 fur -->

我们从住院患者血液中分离出1株埃切毕赤酵母菌,现报道如下。
患者,女,23岁。因不明原因发热3天入院。连续2次血培养(间隔2天)均培养出埃切毕赤酵母菌,经用1%的5-氟胞嘧啶静脉点滴,同时口服酮康唑,治疗1周后,患者体温下降,病情好转出院。
细菌培养:在患者用抗生素之前的发热期间,抽取患者血液5 ml,无菌注入BaCT/Alert需氧培养瓶中,置于BaCT/Alert120自动监测培养仪中,培养18小时后仪器显示结果阳性。转种血平板培养,24小时后平板上可见圆形、光滑、湿润的细小菌落,涂片镜检可见圆形或椭圆形的生芽细胞。同时做沙保罗培养基培养,培养24~48小时后,培养基上出现酵母型菌落。菌落圆形,光滑、湿润、中等大小,类似于一般细菌菌落。涂片同样可见生芽细胞,未看到假菌丝,还可见形态略为规则的圆形或椭圆形子囊孢子,每个子囊孢子内可见到4~8个孢子。
细菌鉴定: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提供的ID32C鉴定板条进行鉴定,反应48小时后用配套的自动生化鉴定仪进行鉴定分析,经apiplus软件检索,结果显示为埃切毕赤酵母菌(pichia, etchellsii),鉴定率id%=99.9,符合率T=0.87,生化反应编码为:5 1 4 6 1 5 0 11 3。生化反应结果亦符合上述鉴定。

(收稿:1999-04-30 修回:1999-08-0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