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神经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54756
细胞色素P4501A1基因多态性与帕金森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王建 刘焯霖 陈彪 王建 刘焯霖 广州,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510080;陈彪 美国帕金森病研究所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9 0 32 6
关键词: 期刊 zhsjkzz 0 研究生园地 fur -->

目前认为散发性帕金森病(PD)是遗传易患性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致。双生子研究显示,遗传因素与早发PD(发病年龄≤50岁)关系密切。迄今,有关细胞色素P4501A1(CYP1A1)基因多态与早发PD的关系尚未见报道。为此,我们首先对一组中国早发和晚发PD患者和正常人的CYP1A1基因MspI多态和7号外显子(Exon7)A4889G点突变引起的异亮氨酸 (Ile)-缬氨酸 (Val)多态进行了病例-对照研究。
资料和方法: 选择确诊的原发性PD病人158例,其中早发PD 46例,男28例,女18例,起病年龄30~50岁,平均(43.9±6.5)岁;晚发PD 112例,男65例,女47例,起病年龄51~86岁,平均年龄(62.1±7.3 )岁。选择与患者组年龄和性别基本匹配的150名健康人作为对照组。CYP1A1基因分析,利用PCR-RFLP和ASA技术,参照Hayashi等报道的方法。
结果和讨论 : 文献报道,CYP1A1基因多态与日本人散发性PD的发病有关,与美国白种人家族性PD的发病有关。我们的研究发现,CYP1A1基因多态主要与早发PD的发病有关。其中在MspI多态位点,m1m2、m2m2基因型使患PD的危险度分别提高了3.0倍(P<0.01)和6.2倍(P<0.025);在Exon7 A4889G 多态位点,GG基因型使患PD的危险度提高了6.2倍(P<0.01)。由于家族性PD的发病年龄较早,结合我们的研究结果,推测CYP1A1基因多态主要与早发PD的易患性有关,其相关机制:首先在人脑内有CYP1A1mRNA表达,提示人脑内有依赖于CYP1A1的代谢系统。继之,发现具有催化活性的CYP1A1基因表达产物定位在脑膜和脑室周围组织,后者由于缺少血脑屏障的保护易导致外源物的渗入。推测CYP1A1在这些脑室周围组织,发挥其对外源物的代谢和解毒作用。其次,研究发现CYP1A1基因突变可提高酶的诱导活性,由此推测,该基因突变易激活内外源性毒素,进而侵入脑实质和脑脊液,最终在黑质纹状体靶器官积聚,导致多巴胺神经元变性死亡。
总之,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CYP1A1基因多态与早发PD的易患性有关,但是仍有许多早发病例并不携带此易患基因型,推测可能存在其他的早发PD的易患基因。只有对机体的生物转化酶系统进行全面研究,并结合研究基因与基因之间以及基因与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对PD发病的影响才能全面了解PD的遗传易患性,进而才有可能制定出基因型特异的PD预防措施。

(收稿:1999-06-08 修回:1999-09-0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