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654428
脂类测定标准化工作的回顾和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8年第1期
关键词:,图1,附表,图2,图3
     杨昌国 315000 宁波市临床检验中心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8 0 21 1


    关键词: 期刊 zhjyyxzz 0 血清胆固醇检测标准化专栏 fur -->


    

脂类测定标准化十分重要。心脑血管病的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高脂血症的诊断或治疗过程中血脂变化的监测,以及冠心病危险性的估计都需要准确、精密和实验间可比的测定结果。

    一、国外标准化工作的回顾和现状

    早在1958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即提出脂类[胆固醇(chol)和甘油三酯(TG)]测定的标准化计划,并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合作,对美国和国际实验室进行脂类测定的质量评价。当时有800多个实验室参加,由CDC提供校准血清,旨在摸清chol和TG测定实验室分析的准确度和精密度。在调查的基础上,由CDC提供标准和校准血清,通过一段时间的校准,很多实验室完成了标准化,测定结果达到与CDC可比的程度。

    此项计划由国立卫生研究所(NIH)的美国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全力支持并用于临床和心血管病的研究。此项计划还在澳大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日本和荷兰等国标准化计划的协作中起指导作用。

    1985年11月,NHLBI还提出了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NCEP)。其目标是提高医生、病人和全社会对胆固醇增高是冠心病(CHD)的危险因素的认识和警惕,从而降低美国高chol血症的流行,达到降低CHD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为了确保这一教育计划顺利进行成立了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NCEP)委员会,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并动员了所有有关组织的人力和物力,成立了四个专家组,其中一个是实验室标准化专家组(LSP),领导chol的标准化和准确测定。

    经过近40年的努力,美国脂类标准化工作有了长足的进展,美国研究实验室的成绩较理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