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54399
3236株细菌对头孢美唑和其他10种β-内酰胺药敏感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8年第2期
     徐英春 谢秀丽 陈民钧 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8 3 21 2


    关键词: 期刊 zhjyyxzz 0 论著摘要 fur -->


    

头孢美唑(cefmetazole)系半合成头霉菌素类,其抗菌谱广,对多种革兰阳性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及厌氧菌如脆弱拟杆菌具有很好的活性[1~3] ,我们采用纸片扩散法测定头孢美唑对1993~1996年来本院住院的病人中分离的3 236株菌体外活性,并与其他10种β-内酰胺抗生素作了比较。

    一、材料与方法

    1.菌株来源:3236株菌分离自本院1993~1996年门诊及住院的病人,其中呼吸道1 171株(占36.2%);尿道、生殖道683株(占21.1%),术后伤口、引流物、胸腹腔液427株(占13.2%);血液207株(占6.4%);其他部位748株(占23.1%)。

    2.抗生素: 所用11种抗生素青霉素、苯唑西林、哌拉西林、氨苄西林/舒巴坦、替卡西林/棒酸、头孢唑林、头孢美唑、头孢呋肟、头孢噻肟、头孢他啶、亚胺培南纸片均系Oxoid公司(英国)有效期内产品。

    3.培养基系Mueller-Hinton琼脂,Oxoid公司产品。

    4.菌株鉴定:采用常规法鉴定,必要时用API系统或MicroScan仪美国DADE公司产品,补充鉴定。

    5.纸片扩散法:敏感试验严格按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推荐的标准进行[4]

    6.质控:每周用大肠埃希菌ATCC25922 ,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绿脓假单胞菌ATCC27853测对13种抗生素的敏感范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5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