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655752
内源性阿片肽在呼吸调控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感染》 1999年第7期
内源性阿片肽在呼吸调控中的作用

     季蓉 何权瀛 100044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 中华结核和呼吸感染 1999 0 22 7


    关键词: 期刊 zhjhhhxgr 0 综述 fur -->


    

随着内源性阿片肽(EOP)及其受体的发现,阿片肽在各个系统的生理作用受到普遍关注,其在疼痛和胃肠动力方面的作用已基本明确;但是,关于阿片肽在呼吸调控中的作用研究尚不多,结论也颇有争议,我们仅就EOP在呼吸调控方面的有关研究作一综述。

    一、阿片肽的种类及其分布

    根据其前体不同可将EOP分为三大类:β内啡肽(β-endorphin)、脑啡肽(enkephalins)、强啡肽(dynorphins)。β内啡肽来源于前阿片黑皮素(POMC),由31个氨基酸组成,存在于垂体及脑内。垂体内的β内啡肽通过门脉系统进入体循环,并且同促肾上腺素皮质激素(ACTH)的释放一样具有生理节律。脑内的β内啡肽主要存在于下丘脑基底内侧的弓状核,传出纤维分布广泛。

    1975年Hughes等[1] 分离鉴定了脑内甲硫脑啡肽和亮脑啡肽及几个类似结构的肽,它们均源于一个大的前体分子——前-脑啡肽。细胞免疫观察证明脑啡肽神经元分布极广泛,其中甲硫脑啡肽在延髓呼吸中枢区浓度较高,在肾上腺髓质也有合成并释放入血液循环。

    EOP的第三族强啡肽,其主干前体是前强啡肽。由此主干前体产生α新内啡肽、β新内啡肽、强啡肽A及强啡肽B,所有这些肽都已从哺乳动物脑组织中分离成功。

    据EOP的分布可知,在脑脊液和血液中都存在阿片肽,但它们来源不同,其中β内啡肽在呼吸调控中的作用研究最多。

    二、EOP受体及其分布

    EOP受体于EOP发现2年之后由Lord等[2] 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