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神经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655064
甘露醇滴速对脑梗死患者血粘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李丙选 林妍 李玉枝 张贵军 王玉芳 262500 山东省潍坊医学院附属青州医院神经内科 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8 0 31 3
关键词: 期刊 zhsjkzz 0 *论著摘要* fur -->

为了研究甘露醇不同滴速对脑梗死患者血粘度的影响,我们对81例脑梗死患者进行了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资料和方法: 根据滴速分为慢滴组(20%甘露醇250 ml,静脉滴注90分钟)42例,男26例,女16例,平均年龄62岁。快滴组(20%甘露醇250 ml,30分钟以内滴完)39例,男25例,女14例,平均年龄60岁。所有患者的诊断均符合1986年第二次全国脑血管病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证实。在静脉滴注甘露醇前和静脉滴注后2、4小时抽血测定血粘度。实验数据采用x ±s,各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结果: 慢滴组用药后2小时与用药前比较,血浆比粘度、全血还原粘度降低,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全血高切粘度下降,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用药后4小时所测血粘度与用药后2小时所测值相近,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用药后2小时,快滴组血细胞比容、全血低切粘度,与用药前比较降低,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用药后4小时血浆比粘度及血细胞比容回升至用药前,与用药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讨论: 目前认为,血液流变学异常是发生脑梗塞的重要基础。通过降低血粘度,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代谢,缩小缺血半暗带,最大限度的保留正常脑组织是目前治疗脑梗塞的理论基础。20%甘露醇是高渗脱水剂,其脱水作用已很明确,但其降低血粘度作用则少有研究。我们用不同滴速静脉滴注甘露醇,发现慢滴时血粘度降低明显而持久,快滴则降粘作用差,持续时间短。甘露醇降低血粘度可能是由于高渗液的扩容作用,使血细胞比积下降;红细胞在甘露醇的血浆中变形性增加,聚积性降低以及由于甘露醇的渗透压作用,使红细胞平均体积缩小,降低血粘度。由于快滴甘露醇的脱水利尿作用,使血粘度降低后很快复升。

(收稿:1997-04-29 修回:1997-09-1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