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55904
肿瘤坏死因子mRNA在哮喘患者诱导痰中的表达及其与病情严重程度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感染》 1999年第3期
肿瘤坏死因子mRNA在哮喘患者诱导痰中的表达及其与病情严重程度的关系

赵海涛 钟南山 徐军 110015 沈阳,沈阳军区总医院呼吸科(赵海涛);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钟南山、徐军) 中华结核和呼吸感染 1999 0 22 3
关键词: 期刊 zhjhhhxgr 0 论著摘要 fur -->

选取哮喘组患者15例,男9例,女6例,平均年龄31±9岁,所有患者试验前1年内未经静脉或肌注糖皮质激素治疗,除3例急诊患者外,均予肺功能检查及组胺激发试验或沙丁胺醇舒张试验,其中轻度7例,中度4例,重度4例(按WHO分类法);对照组15名,男12名,女3名,平均年龄21±10岁,均为男性非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慢支)组患者8例,男6例,女2例,年龄62±9岁。通过雾化吸入3%高渗盐水留取受检者诱导痰[1] 3~4口,少许痰液涂片应用吉姆萨染色进行细胞分类计数,余下痰液经10%连硫苏糖醇溶液处理后,少部分在光镜下进行细胞总数计数,其余用异硫氰酸胍一步法[2] 提取细胞总RNA,在紫外分光光度仪上测定其A值[曾称光密度OD值]进行定量。取1μg细胞总DNA进行反转录合成cDNA[3,4] ,反应底物为10×反转录缓冲液、5 mmol/L 氯化镁、1 mmol/L 4种dNTP混合物、20单位胎盘RNase抑制剂、0.2 μg 15-寡胸腺嘧啶核苷酸随机引物、20单位AMV反转录酶。反应条件为:25℃5分钟,42℃ 60分钟,99℃ 10分钟,反应完成后取反转录混合产物4 μl与10×PCR缓冲液、2 mmol/L氯化镁、0.4 mmol/L dNTP,3.7 kBq α-32 磷dCTP及200 ngβ肌动蛋白(β-actin)与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上游和下游引物混合在PCR扩增仪上进行反应,反应总体积为50μl,反应条件为:β-actin:95℃ 1分钟,60℃1分钟,72℃ 2分钟;TNF-α:95℃45秒,65℃ 45秒,72℃ 90秒,两者皆30个循环,最后72℃延伸10分钟,4℃保存备用。β-actin和TNF-α引物序列分别为:β-actin上游引物[5] :5′ATGGATGATGATATCGCCGCG3′;下游引物: 5′CTCAGAAGCATTTGC-GGTGGACGATGGAGGGGCC 3′;TNF-α上游引物[6] :5′ATGAGCACTGAAAGCATGATCCGG3′;下游引物:5′GCAATGATCCCAAAGTAGAC-CTGCCC3′。取20 μl PCR反应产物进行1%琼脂糖凝胶电泳,电泳缓冲液为1×Tris-乙酸(1×TAE),以0.5μg/ml的溴化乙锭(EB)作为标记,在紫外灯下切下含有荧光条带的凝胶(β-actin为1126bp,TNF-α为691 bp),应用液体闪烁仪进行测量[8] ,TNF-αmRNA的表达量以TNF-α/β-actin衰变率比值(次/分)来表示。
实验数据用±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两组间相关性采用直线相关分析。

结果 (1)哮喘组痰嗜酸粒细胞相对计数百分数(20.1±3.4)%显著高于慢支组(0.7±0.3)%和正常对照组(1.4±0.5)%(P<0.01);而慢支组巨噬细胞相对计数百分数(67±18)%显著高于哮喘组(51±10)%,P<0.05。哮喘组TNF-α mRNA的表达量(1.31±0.95)明显高于正常组(0.10±0.21,P<0.01),而与慢支组(1.02±0.91)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哮喘组TNF-αmRNA的表达量与其病情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r=0.81,P<0.01),与痰中嗜酸粒细胞百分比呈正相关(r=0.64,P<0.05)。
讨论 利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测定痰标本中细胞因子mRNA的表达水平,全部试验的关键步骤在于细胞总RNA的提取,这也是本试验的基础,迄今为止未见系统的报道。本组实验采用连硫苏糖醇处理痰标本,异硫氰酸胍一步法抽提细胞总RNA,有相当部分标本可以成功地扩增出所需的PCR产物。试验发现,哮喘组TNF-αmRNA的表达量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有明显差异,且与患者痰中嗜酸粒细胞百分比及其病情严重程度呈正相关,提示痰中TNF-αmRNA表达量的增高可能预示着气道炎症,特别是嗜酸粒细胞炎症的严重程度。另外,哮喘患者与慢支患者比较TNF-αmRNA表达量无明显差异,说明TNF-α作为一种炎症因子,在哮喘炎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是非特异性的。由于痰标本取材方便,患者易于接受,痰中TNF-αmRNA表达量有可能作为临床气道抗炎治疗效果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 Pin I, Gibson PG, Kolendowicz R, etal. Use of induced sputum cell counts to investigate airway inflammation in asthma. Thorax,1992,47:25-29.
2 王申五,白桃. 细胞总RNA的制备.见:王申五,主编.基因操作技术.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1.46-48.
3 Innis MA,Gelfand DH,Sninsky JJ, et al. Optimization of PCRs. In: Innis MA,ed.PCRprotocols: a guide to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 inc, 1990.3-13.
4 吴卫星,杨瑞馥.RNA的扩增.见:林万明,主编. PCR技术操作和应用指南.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63-65.
5 Ponte P, Engel J. Evolutionary conservation in the untranslated regions of theactin mRNAs: DNA sequence of the human beta-actin cDNA. Nucleic Acids Res, 1984,4:1687-1696.
6 Krishnaswamy G, Liu MC, Su SN, et al. Analysis of cytokine transcripts in thebronchoalveolar lavage cells of patients with asthma. Am J Resp Cell Mol Biol,1993,9:279-286.
7 张晨晖,李倩虹,张继峰,等.一氧化氮合成酶(NOS)基因表达的半定量检测及其应用.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4,26增刊:15-20.

(收稿:1998-10-12 修回:1998-12-0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