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655996
乙酰半胱氨酸对吸入性肺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感染》 1998年第12期
     傅祖红 杨宗城 黎鳌 吴江平 刘志遐 430070 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呼吸内科(傅祖红、吴江平、刘志遐);第三军医大学烧伤研究所(杨宗城、黎鳌) 中华结核和呼吸感染 1998 12 21 12


    关键词: 期刊 zhjhhhxgr 0 论著摘要 fur -->


    

N-乙酰半胱氨酸(NAC)为含活性巯基化合物。自发现其对扑热息痛中毒具有解毒作用后,NAC对活性氧损伤性疾病治疗的作用得到了重视。我们既往研究证实,氧化应激在烟雾吸入伤后肺损伤过程中起重要作用[1] 。此次的研究将探讨NAC对烟雾吸入伤的治疗保护作用。

    材料与方法 1.动物致伤与取材:实验采用Wistar大鼠30只,体重200~250g,随机分为正常组(A,10只),致伤组(B,10只),NAC治疗组(C,10只),B、C组按我们建立的大鼠烟雾吸入性肺损伤模型致伤[1] ,C组于伤后5分钟按150mg/kg NAC腹腔给药,B、C组伤后12小时放血活杀,收集肺泡灌洗液(BALF),留取肺组织。

    2.肺组织匀浆中丙二醛(MDA)、谷胱甘肽(GSH)检测:分别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法、DNB显色法检测。试剂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

    3.BALF中碱性磷酸酶(AKP)、乳酸脱氢酶(LDH)的检测:分别按磷酸苯二钠水解法、2,4-二硝基苯肼显色法检测。试剂盒由重庆医学检测中心提供。

    4.BALF中白蛋白(Alb)测定:按溴甲酚绿法,试剂盒由重庆医学检测中心提供。

    5.BALF中白细胞计数与分类:按血细胞计数及分类法进行。

    6.统计学处理:数据以x ±s表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