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手外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56520
带蒂皮瓣提前断蒂后的远期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手外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宫云霞 张咸中 石冰 130021 吉林省人民医院手足外科 中华手外科杂志 1999 0 15 2
关键词: 期刊 zhswkzz 0 临床经验 fur -->

1987年5月 ~ 1996年1月,我们应用带蒂皮瓣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41例,断蒂时间在术后10 ~ 18天内,并分别对术后10、14、18和21天断蒂(对照组)的患者,切取皮瓣远端组织送病理检查。其中24例获得2 ~ 9年的随访,皮瓣良好。
一、资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本组共41例,男30例,女11例。 年龄4 ~ 63岁,平均28岁。急诊手术19例,择期手术22例。 左手22例,右手19例。 伤因:电击伤3例,爆炸伤4例,机器伤34例。
2.手术方法:对急性损伤创面彻底清创,或切除陈旧性创面的瘢痕后,根据皮肤缺损面积,在供区设计皮瓣大小及蒂部位置,一般选用伤指对侧作供区,皮瓣长宽比例不超过1∶1.5。对皮瓣远端部分稍行修薄后,按常规进行皮瓣转移、创面修复术。选用皮瓣部位:腹部带蒂皮瓣14例,腹股沟带蒂皮瓣9例,交臂皮瓣9例,锁骨下皮管5例,邻指皮瓣4例。
术后10 ~ 18天断蒂。 我们对术后10天、14天、18天断蒂的3例患者,在其皮瓣远端切取部分皮肤组织,均送病理检查。另取1例术后21天断蒂者的皮瓣组织作为对照。
二、结果
1. 临床结果:术后24例随访2 ~ 9年,平均5.5年。患者伤手(指)皮瓣质地柔软,肤色正常,外形较好,而皮瓣感觉恢复至S3~ 4 者,共13例,占54.1 %。皮瓣质地柔软,肤色较深,外形较好,而皮瓣感觉恢复至S3 ~ 4 者,共9例,占37.5%。 皮瓣质地尚柔软,但肤色深暗,皮温较低,而感觉仅为S2 者1例,占4.2 %。 皮瓣质地较硬,肤色较深,皮瓣臃肿,而感觉为S2+ 者1例,占4.2 %。
2. 光镜下检测结果:(1)术后10天:见散在性的新生毛细血管,炎细胞浸润以急性炎性细胞及淋巴细胞为主,纤维母细胞轻度增生。(2)术后14天:毛细血管较丰富,大部分已形成结缔组织,有散在性淋巴细胞,鳞状上皮覆盖良好。(3)术后18天:已形成结缔组织,鳞状上皮覆盖良好,淋巴细胞消失。(4)术后21天:已形成结缔组织,鳞状上皮覆盖良好,部分已形成角化层。术后14天断蒂后的结果与21天断蒂的结果相类似。
三、讨论
本组24例远期随访结果显示疗效满意,仅有2例不尽人意。 其中1例,术后11天断蒂,皮管肿胀、肤色暗紫、质地硬。术后4年检查,发现皮瓣质地尚软,但色素沉着严重,皮温较低;感觉仅恢复至S2 。另1例为手背外伤后骨外露创面,14天断蒂时皮瓣血循环较好。 术后5年复查,皮瓣臃肿,色素沉着,皮瓣与正常组织间有一明显凹陷瘢痕。我们认为,术后局部有轻度感染的皮瓣,其血循环肯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14天断蒂是不合适的,也是造成皮瓣质地欠佳的重要原因。
本组临床切片检查结果显示,术后10天,再生毛细血管少,侧枝循环未充分建立,组织修复处于纤维母细胞阶段,并有炎细胞浸润。此时断蒂,皮瓣虽可勉强成活,但质量欠佳。为了保证皮瓣的远期疗效,我们认为,带蒂皮瓣在术后14天断蒂较合适。但如伤口有炎症或其它不良反应时,还是按正规断蒂时间为好。
术后14天断蒂与术后21天(正常对照组)断蒂标本的组织学变化,结果相近。本组提前断蒂的临床结果与以往采用带蒂皮瓣修复创面,术后3 ~ 4周进行断蒂的皮瓣质量,无明显区别。

收稿:1999-01-0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