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手外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56464
微型钢板在掌指骨骨折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手外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微型钢板在掌指骨骨折中的应用

张明军 范晓宇 马玉林 750001 宁夏回族自治区手足外科研究所,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外科 中华手外科杂志 1999 0 15 4
关键词: 期刊 zhswkzz 0 临床经验 fur -->

1994年3月 ~ 1998年11月,我们采用缝线贯穿血管侧壁缝合一针,轻松打结后提起管壁开窗的方式,进行血管端侧吻合,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一、资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本组共26例,男21例,女5例;年龄26 ~ 68岁。因肾功能衰竭,于腕部鼻烟窝处,行头静脉和桡动脉端侧吻合造瘘术24例;因胫骨慢性骨髓炎作吻合血管的大网膜游离移植,术中将胃网膜左动静脉与胫前动静脉行端侧吻合1例;因精索静脉曲张将精索内静脉与腹壁下静脉行端侧缝合1例。
2.血管侧孔的制作:游离受区血管,上血管夹阻断血流后,剥离欲作侧孔处血管的外膜组织,外敷温罂粟碱液5分钟后,以9- 0无创尼龙针线沿血管纵轴作全层缝合一针,针距略小于吻合口的直径,缝合针穿出管壁后轻松打结并提起血管壁,用显微外科弯头剪刀,紧贴缝线一刀剪去管壁,即形成外径合适的侧孔(图1)。

图1 血管壁侧孔制作示意图

二、讨论
以往,在受区血管壁作侧孔时,均用镊子提起血管壁,再用剪刀沿管壁纵轴剪一小孔。这种方法并不适合于血管壁较脆、增厚、硬化的血管。因在操作时需多次钳夹管壁,反复修剪侧孔管壁,才能和供区血管断端进行吻合。因此,容易造成侧孔管壁粗糙、不整齐,如操作不当可引起内膜损伤或剥脱,成为血管栓塞的原因之一。
我们用本法制作受区血管侧孔26个,均一次完成管壁的开窗.由于设计合理,侧孔大小合适,管壁光滑,供受区管壁吻合后的角度较好,血流通畅.为此,我们认为应用本法作血管开窗,简单易行,可减少对侧孔管壁的损伤,提高吻合口的通畅率.

(收稿:1999-05-2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