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656716
经导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宫颈妊娠刮宫术后出血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刘萍 陈春林 朱秋云 刘佩鸣 刘萍(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陈春林(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朱秋云(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刘佩鸣(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 0 35 8
关键词: 期刊 zhfckzz 0 病例报告 fur -->

患者,22岁,因停经41 d,间断阴道流血11d并加剧1 d,于1998年11月26日10:30以“宫颈妊娠不全流产”急诊入院。患者既往月经规律,周期28天,末次月经1998年10月15日。停经30d时出现少量阴道流血伴下腹隐痛1 d后自行缓解,停经37 d出现早孕反应伴阴道流血,量少,3d后来我院就诊。妇科检查:宫颈着色,宫口松,似可及组织样物;即查尿hCG(+),B超检查示:子宫7.2cm×4.7 cm×7.4 cm,宫腔内未探及胎囊,宫颈管增粗4.7 cm×5.1 cm×4.3 cm,内见液实性暗区3.5cm×1.4 cm×2.4 cm,双附件正常。B超提示:宫颈妊娠?患者因经济问题未遵嘱入院。第二天(11月27日)9:45突然大量阴道流血来院。脉搏94次、血压105/68mm Hg(1 mmHg=0.133 kPa),神清,腹平软,无压痛及反跳痛。血红蛋白116g/L,以“宫颈妊娠不全流产”于10:30急诊入院。妇科检查:宫颈呈紫蓝色,宫颈口松,可窥及组织物,有新鲜血液自宫颈口流出;宫颈约5cm×5 cm×4 cm大小,宫体水平位,稍大,质软,附件正常。
妇科检查中出血约200 ml,患者诉头晕,血压下降至75/45 mm Hg,即在输液、输血的同时行宫颈病灶清除术+清宫术+宫颈缝扎术。钳取宫颈附着组织物约10g,探宫腔深10 cm,搔刮宫腔见少许内膜样物送病理检查;宫颈组织物附着处有活动性出血,1号肠线间断缝合数针,将2条碘仿纱条置宫颈管内压迫止血。术中出血约300ml。术后生命体征稳定,但仍有持续性阴道流血。鲜红色。至16:00共出血约近1000 ml,血红蛋白下降至68 g/L。考虑患者未育,即行经导管动脉栓塞术(transcatheterarterial embolization, TAE)。局部麻醉下取右股动脉进路以Seldinger′s技术将5.0F猪尾导管置入腹主动脉分叉上2 cm,推注新鲜全血200 ml后造影,发现宫颈部位出现异常血管造影染色区6cm×4.5 cm,再将6.0 FRH导管插至左髂内动脉前干,造影发现宫颈部位呈现造影剂浓染并出现延迟现象,提示出血。经导管注入新治菌0.5g,另0.5 g混合于直径1~3 mm的明胶海绵颗粒中栓塞左髂内动脉前干,造影证实栓塞完全。同法栓塞右髂内动脉前干,栓塞后3min阴道流血停止。
术后第1天仅少许血性分泌物,48 h后拔出碘纺纱,无明显活动性出血,体温波动在37.4~38.4℃之间,第11天体温恢复正常,复查血红蛋白98g/L,痊愈出院。病理报告:(1) 宫颈附着物;大量绒毛组织;(2)组织物附着处宫颈组织为间质组织;(3)宫腔刮出物未见绒毛。
讨论 宫颈妊娠是指孕卵在子宫颈管内着床和发育,是一种少见的异位妊娠,发病率各文献报道不同,为1:2400~18000。近年来由于助孕技术的发展,发病率有所上升[1] ,患者常自发流产致大出血危及生命,B超是其主要的诊断方法。宫颈妊娠一经诊断,应尽快行刮宫术清除妊娠产物,但刮宫后由于颈管肌纤维少不易收缩,胚胎附着面血窦不易关闭而止血困难。传统的保守方法有纱布填塞颈管、宫颈缝合、子宫动脉下行支或双侧髂内动脉结扎术等,但成功率低,仅30%。失败者仍需行子宫切除术。该患者由病史及B超诊断为宫颈妊娠,保守治疗后仍有较多出血,因患者未育,我们选择TAE栓塞双侧髂内动脉前干,获得成功,于栓塞后3min?阴道流血停止。既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又保存了子宫,避免了一系列后遗症的发生。
TAE是指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导引下,将可塑介入导管经皮股动脉穿刺后插到髂内动脉前干或子宫动脉,用不同的栓塞剂进行栓塞,是近年来介入放射学在妇产科领域中的新应用[2]
子宫的血供源于双子宫动脉,呈明显的单侧供血,在宫体中部有大量交通支,当一侧供血受阻时,交通支随即开放,因此在行TAE时必须同时栓塞双侧供血动脉,否则易导致失败。栓塞剂选择中效可吸收的新鲜明胶海绵颗粒(直径1~3mm),一方面将出血动脉从末梢处开始栓塞至主干,闭锁整个动脉管腔;另一方面仅能栓塞末梢动脉以上的动脉管腔,不破坏毛细血管网,使子宫可以通过其他交通支获得少量的血供来维持需要而不致坏死。这是TAE与髂内动脉主干结扎的根本区别,也是TAE疗效高的原因。与其他方法相比,TAE具有可保留子宫、微伤、不需开腹、疗效显著、副反应少的优点。因此,我们认为此类患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宜首选TAE止血。

参考文献

1,何福仙.宫颈妊娠:病例报告和文献综述.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7,24:366-367.
2,Ravina JH,Herbreteau D,Ciraru-Vigneron N, et al.Arterial embolization to treat uterinemyomata .Lancet,1995,346:671-672.

(收稿日期:2000-02-13 )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