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手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56549
腹部双叶皮瓣治疗多指脱套伤
http://www.100md.com 《中华手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马海燕 董建军 黄启超 仝占坤 274400山东,曹县人民医院骨科 中华手外科杂志 1999 0 0 1
关键词: 期刊 zhswkzz 0 临床经验 fur -->

手部撕脱伤的处理难度较大。张高孟等[1] 报道应用腹部“S”形皮瓣修复多指脱套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994年起,我们在此基础上,设计了腹壁双叶带真皮下血管网皮瓣修复多指脱套伤,获得了满意的效果。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本组共9例,男7例,女2例,年龄9~32岁,平均23岁。其中2个手指脱套伤3例,3个手指5例,4个手指1例。
2.手术方法:彻底清创后,尽量少去除末节指骨与肌腱组织,末节指骨去除远端1/2即可。3或4个手指受伤时,可将其近端缝合成2个并指。根据手指撕脱情况,在伤指对侧腹壁设计双叶皮瓣的部位与切取面积。双主瓣蒂部方向相反,形成双叶状皮瓣,其长宽比例约为1.2∶1。将各个皮瓣的中远端修成含少许脂肪组织的带真皮下血管网皮瓣,两皮瓣近端蒂部为传统带蒂皮瓣故要带腹部深筋膜层。两皮瓣充分游离后,腹部供区可直接缝合。皮瓣中远端修薄后,两侧边缘作对端、对角缝合成袋状,将脱套伤的手指分别伸入每个袋状皮管内,皮瓣远端与手指创面近端皮肤作间断缝合。18天后断蒂,断蒂时可修薄皮瓣近端。对并指分期行分指术。
3.结果:1例皮瓣远端皮肤坏死,创面经换药而愈;余8例皮瓣全部成活。二期行分指术后手指粗细较正常指稍粗,皮肤感觉差。
二、讨论
1.严重的多指脱套伤常合并骨关节、神经、肌腱的损伤,较难处理。采用腹壁袋状皮瓣修复,伤手固定时间长,术后常发生掌指关节及指间关节僵硬,影响手功能的恢复。我们采用侧腹部“己”形双叶皮瓣修复多指脱套伤,供区每叶皮瓣可对角直接缝合成袋状,由于其中远端已修薄故管腔较松弛管壁较薄,正好与伤指近端较宽的创缘缝合。由于每叶皮瓣中远端修成为带真皮下血管网皮瓣,故断蒂时间可比传统的带蒂皮瓣提前。本组断蒂时间为18天。因断蒂时间早、皮瓣壁薄故有利于掌指关节及指间关节的功能锻炼。本组术后无1例引起指关节僵硬。腹部双叶皮瓣同时也适用于修复前臂、手掌等处皮肤缺损。
2.双叶皮瓣的血供形式为任意型,故在设计皮瓣长、宽比例时不能超过1.5∶1。在切开皮肤和脂肪层时要求全层、全长切开。皮瓣近端蒂部一定要带上深筋膜,皮瓣中远端必须修薄[2] 。双叶皮瓣中每叶皮瓣包含2个手指时,其蒂部处应缝成管状,使手与腹壁有一定的距离,有利于腹部伤口的愈合。

参考文献
1 张高孟,顾玉东,张丽银,等.腹部S形皮瓣在手外科应用.手外科杂志,1992,8:(1)26-27.
2 高伟阳,黄佳温,历智.分叶皮瓣的设计及其应用.中华手外科杂志,1995,11(2):72-73.

(收稿:1998-02-2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