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海医学与高气压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657810
高压氧救治触电后持续昏迷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海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杨德省 274300 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 中华航海医学杂志 1998 0 0 3
关键词: 期刊 zhhhyxzz 0 病例报告 fur -->

我院于1996年12月11日收治1例因触电致呼吸心脏骤停,经心肺复苏后持续昏迷的患者,后经高压氧治疗,取得较满意的疗效,报告如下。
患者,男,19岁。于1996年12月11日不慎触电致呼吸心脏骤停,急送我院急救,经抢救呼吸心跳恢复,但昏迷不醒。转入神经内科给予冰帽降温、气管插管、呼吸机维持肺通气、脱水降颅压、改善脑细胞代谢、维持水电平衡、预防感染等综合治疗。同时有阵发性抽搐,每日2~8次,每次2~3分钟,予鲁米那、安定等对症处理,生命体征趋于稳定;但患者一直处于中度昏迷状态,压眶及睫毛反射迟钝,大小便失禁。乃于1997年2月18日开始行高压氧治疗,此时已持续昏迷70天。
采用加压舱内面罩吸氧,压力0.2 MPa(2 ATA),吸氧60分钟,中间间隔10分钟吸空气;每日治疗1次,由医护人员或家属陪舱。经10次治疗后,患者意识出现朦胧状态,瞬目反射灵敏,听觉有所恢复,呼之有反应,眼球可随手指的移动而转动,给予刺激出现呻吟。治疗20次后,开始有短时间意识清醒,能说爸、妈等简单语言,双上肢有不规则活动出现;治疗30次后,患者意识清楚,面现表情,认识亲人,能够进行简单的加减计算,可在扶持下行走。共经过60次的高压氧治疗,患者能够回忆起儿时的事情和独立行走,基本痊愈出院。本例患者昏迷时间长达80~90天。

(收稿:1997-10-27 修回:1997-12-0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