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57860
后纵隔异位骨软骨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陈虎义 牛娟琴 李康印 钱震 谢建山 陈虎义(730050 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CT室);牛娟琴(730050 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CT室);李康印(730050 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CT室);钱震(病理科);谢建山(放射科) 中华放射学杂志 2000 0 34 3
关键词: 期刊 zhfsxzz 0 211 病例报告 fur -->

患者 男,34岁。胸闷,活动后加重,伴咳嗽,咯痰2个月。X线胸片及上消化道钡餐均示后上纵隔占位病变。
胸部正侧位:两肺纹理多,于上纵隔、气管分叉之上可见一不规则阴影,大部分偏左。左侧位观,该阴影位于后纵隔,向前压迫气管(图1)。诊断:后上纵隔占位病变。
CT平扫表现:气管分叉平面以上有一8.0 cm×4.5 cm大小的软组织肿块,形状不规则,其内有高密度不规则钙化阴影。食管明显向右前方移位。食管下段及隆突部受压变形,亦向右前方移位。病变所在层面的气管、左右支气管变形,且向前移位(图2)。CT诊断:后上纵隔良性占位病变。

图1 胸部左侧位示:气管分叉平面之上,后纵隔内可见一不规则阴影向前压迫气管 图2 CT示:气管分叉平面以上可见一5cm×8 cm软组织块影,其内有不规则钙化,气管向前移位 图3 肿瘤组织由成熟的软骨细胞和软骨内化骨构成(HE ×10)

手术所见:脊柱前、主动脉弓后见一5 cm×5 cm×7 cm的肿块,质硬如骨,活动受限,包膜完整,与周围组织无粘连。
病理所见:瘤组织表面有一层纤维组织包膜,包膜下见灶状钙化灶,瘤组织由较成熟的软骨和骨小梁结构构成(图3)。病理诊断:后纵隔骨软骨瘤。
讨论 骨软骨瘤又称外生骨疣。多发生于10~20岁者,此病是一种最为常见的良性骨肿瘤,好发部位在四肢长骨干骺端,而发生在后纵隔内的非常少见。
骨软骨瘤由骨质组成的基底和瘤体,透明软骨组成的帽盖和纤维组成的包膜3种不同组织构成,此病例病理组织活检完全符合骨软骨瘤诊断。骨软骨瘤一般不难诊断,但发生在后纵隔者需与后纵隔内多发的神经源性肿瘤相鉴别,还需与少见的软骨肉瘤、畸胎瘤等鉴别。神经源性肿瘤多位于后纵隔、脊柱旁,边缘锐利,肿物一端向椎管内生长,另一端通过椎间孔位于脊柱旁,使椎间孔扩大,骨质压迫性吸收。骨软骨肉瘤多系不规则软组织肿块,伴广泛的骨质破坏,瘤体内也可有散在的斑片状骨化影。畸胎瘤在软组织肿块内可见有骨化及牙齿影,并呈蛋壳样钙化。CT很难作出定性诊断,最终需依赖于病理检查。但后纵隔内发现边界清楚,伴骨化的软组织块影,周围无骨质破坏时应考虑到骨软骨瘤。

收稿日期:1999-04-2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