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57492
呼和浩特地区环境水中3H浓度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4期
     杜秀珍 柳敏华 010031 呼和浩特,内蒙古放射卫生防护所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 0 18 4


    关键词: 期刊 zhfsyxyfhzz 0 环境放射性 fur -->


    

环境水中的3 H大多双氚化形式(HTO)存在,随着水的循环而转移,和补给水一起进入地下水这个特定的环境里。本文作者报道了呼和浩特地区1981年~1987年环境水中3 H浓度,初步摸清了3 H在该地区的分布状况和变化规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样品采集: 自来水样是在本地区各行政区设点取样。降水从本所楼顶用采样密器接收,水样尽量装满玻璃瓶并盖紧瓶盖后倒转无气泡,密封瓶口。因为氚化水比普通水的蒸气压低,为了防止水样中的HTO同外界进行同位素交换,采取减压蒸馏。

    1.2 测量方法:采用FJ-2101型低本底液闪装置测量3 H,本底计数(3.8±0.1)*min-1 (本底水采自2500m深井中之“陈水”),在多次测量中95%均落在2倍标准差范围内。实际计算时用测量样品时相邻的本底扣除。仪器的测量效率用3 H标准溶液标定,为16.8%,能满足3 H的低本底测量要求。

2 结果和讨论

    2.1 降水中3 H浓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