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核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657024
正常下颌骨生长活性的核素骨显像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核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高益鸣 邱蔚六 沈国芳 唐友盛 田伟家 王辉 冯国伟 濮鸣芳 高益鸣(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邱蔚六(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沈国芳(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唐友盛(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田伟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核医学科) 中华核医学杂志 2000 0 20 5
关键词:下颌骨;放射性核素显像;生长和发育 期刊 zhhyxzz 0 论著 fur -->/literature/library/imagebase/imagebase03.asp?keyword=下颌骨;放射性核素显像;生长和发育

【摘要】 目的 研究正常下颌骨生长发育期生长活性的变化特点及规律。方法 对20例40侧生长发育期正常下颌骨进行99 Tcm -亚甲基二膦酸盐(MDP)显像,测定吸收值,并以第4腰椎的99 Tcm -MDP吸收值作为参照,计算下颌骨各部位的吸收比值,以排除个体间差异。结果 5岁时儿童的髁状突、升支、体部吸收比值分别为1.66,0.79,0.70。随年龄升高逐渐递减,20岁时分别为0.65,0.44,0.59。生长发育期正常下颌骨髁状突、升支、体部的生长活性随年龄的增长逐渐递减,且呈直线相关关系。其回归方程分别为:髁状突x=-0.0522X+1.792 8,下颌升支x=-0.015 1X+0.766 7,下颌体部x=-0.014 2X+0.741 0。下颌骨髁状突、升支、体部双侧99 Tcm -MDP吸收比值差异无显著性,男女下颌骨99 Tcm -MDP吸收比值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生长发育期下颌骨髁状突、升支、体部的生长活性随年龄的增长逐渐递减,其变化以髁状突最为显著。下颌骨发育的稳定期在20岁左右,晚于全身的生长发育。

A studyon the development of normal mandible in children by skeletal scintigraphy

GAO Yiming QIU Weiliu SHEN Guofang
(Department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School of Stomatology. Shanghai SecondMedical University , Shanghai 20001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developmental characters of the normal mandible in growing children. Methods Twentygrowing children undergoing skeletal scintigraphic study for isolated bone disease otherthan bones of the head and neck at hospital and turned out with normal results finallywere studied. The 99 Tcm -MDP uptakes in the mandibular condyle,ramus, body and the fourth lumbar vertebra in these cases were quantitated and a ratio ofthe uptake in the three mandibular regions to that in the fourth lumbar vertebra wasobtained. Results The analysis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99 Tcm -MDPuptake ratios of the three mandibular regions decreased in linear fashion with ageincreasing and leveled off after age of 20. The regression equations are: the mandibularcondyle, x=-0.052 2X+1.792 8; the mandibular ramus, x=-0.015 1X+0.766 7; the mandibularbody, x=-0.014 2X+0.741 0.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the 99 Tcm -MDPuptake ratio between the two sides of the mandible and between the male and female.Conclusion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ideal time to undergo orthognathic surgeryshould be at the age of 20 or so if the circumstance of the deformity is not quite clear.
【Key words】 Mandible; Radionuclide imaging; Growth anddevelopment

对下颌骨发育的评价多采用X线片、牙模分析等,但是多局限于静态研究。腕骨X线检查虽然可确定骨龄,但用以判断下颌骨生长发育状况不够精确[1] ,因为下颌骨在腕骨成熟后仍可继续发育。骨显像可以对下颌骨生长发育进行定性定量分析[2] 。目前临床上对下颌骨发育及其变化情况仍不能快速准确地作出判断,且在正颌手术时机的选择上也存在不同的看法。本研究通过分析正常下颌骨生长发育期放射性核素显像特征,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资料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疑有四肢骨疾患而进行99 Tcm -亚甲基二膦酸盐(MDP)骨显像并最终排除有骨骼及软组织疾患的青少年20例,年龄5~21岁,平均12.35岁。其中5~10岁7例,11~15岁7例,16~21岁6例。临床检查双侧面部对称,正中咬合及张口时下切点和颏中点无偏斜,双侧颞下颌关节区无压痛、无弹响。咬合关系正常,无反或深覆
二、仪器与方法
采用Siemens ZLC 3700 SPECT仪,配低能高分辨准直器。每例患者静脉注射99 Tcm -MDP(上海红旗制药厂提供)740~925MBq,放化纯度大于90%。受检者取仰卧位,头侧偏。以头颅固定器保持头颅正中矢状参考平面与检查床平行,身体(脊柱)保持固定。静脉给药后4~6h进行骨静态显像。先头颅左侧后头颅右侧,采用2次连续扫描,采集头顶至髋部的图像。将双侧下颌骨各分为髁状突、下颌升支、下颌体3部分,并勾划相应感兴趣区(ROI,图1)。99 Tcm -MDP吸收比值=(ROI计数-本底计数)/(第4腰椎计数-本底计数)。

图1 一19岁受检者骨显像下凳骨定位及ROI标记

应用SAS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结果

1. 5岁时儿童双侧髁状突、升支、体部99 Tcm -MDP吸收比值分别为1.66,0.79,0.70;20岁时为0.65,0.44,0.59,且3个部位吸收比值趋于平稳。左、右侧下颌骨髁状突、升支在不同年龄时的吸收比值变化趋势相同。图2为双侧下颌骨各部位吸收比值年龄分布情况,其吸收比值随年龄递增而下降。髁状突吸收比值明显高于其他部位,且下降速度最快。

图2 正常下颌骨(双侧)各部分99 Tcm -MDP吸收比值分布图

年龄与下颌骨各部位的99 Tcm -MDP吸收比值呈负相关,线性回归方程为:髁状突 =-0.0522X+1.792 8(:99 Tcm -MDP骨吸收比值,X:年龄),下颌升支 =-0.0151X+0.766 7,下颌体部 =-0.0142X+0.741 0。
2. 下颌骨髁状突、下颌升支和下颌体部99 Tcm -MDP吸收比值差异无显著性(表1)。下颌骨各部位99 Tcm -MDP吸收比值男女间差异无显著性。左侧髁状突、升支、下颌体吸收比值男性分别为1.04±0.30、0.52±0.09和0.57±0.09;女性分别为1.27±0.29、0.59±0.16和0.62±0.14;右侧男性分别为1.07±0.32、0.51±0.12和0.57±0.09;女性分别为1.18±0.28、0.58±0.14和0.59±0.15。

表1 双侧下颌骨各部位99 Tcm -MDP吸收比值比较

部位 99 Tcm -MDP吸收比值 t值 P值
s
髁状突 0.037 7 0.170 6 0.987 9 >0.05
下颌升支 0.003 8 0.077 6 0.224 2 >0.05
下颌体部 0.012 3 0.030 5 1.810 2 >0.05
讨论

99 Tcm -MDP主要通过与骨羟基磷灰石离子交换,与骨不成熟胶原有机结合集聚于骨,某些酶和酶受体位点如碱性磷酸酶等对99 Tcm -MDP在有机质中的沉积起重要作用。未成熟的胶原对99 Tcm -MDP的亲和力高于羟基磷灰石晶体[2,3] 。所以骨组织新陈代谢的活跃程度可通过99 Tcm -MDP骨显像体现出来。
放射性核素骨显像可通过骨组织对放射性摄取情况判断骨的生长状况[1] ,但有诸多因素影响下颌骨对99 Tcm -MDP的聚集,如骨生成速度的快慢、血供状态、交感神经状态等[2,3] ,而骨髓炎、骨折、肿瘤等也会造成局部放射性浓聚。本研究中受检者均排除全身系统性疾病及骨骼疾病。
在测定双侧下颌骨各ROI 99 Tcm -MDP吸收比值时,以第4腰椎及其旁软组织计数为参考,意在排除个体间差异。第4腰椎是全身后前位影像中唯一不受其他骨组织影响且对称性好的骨骼,本底则取其旁软组织区,该区既无骨骼影重叠也不受肾脏影的影响,可提高测定结果的精确性。
髁状突为下颌骨生长发育主要生发中心,虽然生长发育期髁状突、升支、体部的生长活性呈线性下降,但前者递减速率明显大于后两者。为避免上颌结节影响,升支部ROI定位仅包括部分下颌骨喙突。下颌体部99 Tcm -MDP吸收比值的测定易受牙体根尖周炎、冠周炎、牙周炎等的影响,所以以髁状突区吸收比值判断下颌骨生长发育更有价值。
研究显示各年龄段男女正常下颌骨各部位99 Tcm -MDP吸收比值差异无显著性,表明男女下颌骨生长发育的稳定期比较接近。与腕骨骨龄不同,下颌骨生长发育的稳定期在20岁左右。所以在下颌骨畸形,生长活性不明的情况下,以20岁左右进行正颌手术为好。由于正常下颌骨双侧的生长发育是同步的,所以双侧下颌骨99 Tcm -MDP吸收比值无差异。

卫生部科研基金资助项目(95B22)
王辉(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核医学科)
冯国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核医学科)
濮鸣芳(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核医学科)

参 考 文 献

1,Cisneros GJ, Kaban LB. Computerized skeletal scintigraphy forassessment of mandibular asymmetry. J Oral Maxillofac Surg, 1984, 42:513-520.
2,潘中允, 主编. 临床核医学. 北京: 原子能出版社, 1994. 271-272.
3,马寄晓, 刘秀杰, 主编. 实用临床核医学. 北京: 原子能出版社, 1990.234-235.

(收稿日期:1999-10-2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