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57884
关于《耻骨皮质旁骨肉瘤一例》的再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杨兆辉 陈春 杨兆辉(吉林省四平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 136001)陈春(吉林省四平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 136001) 中华放射学杂志 2000 0 34 1
关键词: 期刊 zhfsxzz 0 学术争鸣 fur -->

皮质旁骨肉瘤为特殊成骨肉瘤的一种,为骨表面骨肉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肿瘤晚期部分患者可累及髓腔。肿瘤累及髓腔的途径是通过侵犯弗克曼管,沿哈弗系统而进入髓腔的,属局部蔓延[1] 。瘤骨向髓腔上下、中心扩大,同时将皮质骨逐渐由内向外代替,最后与皮质骨外侧面的瘤骨相会合,此时瘤骨与皮质骨间的间隙完全消失[2] 。本例病变位于皮质旁骨肉瘤的非常见部位,而是位于很少发生普通型或特殊型成骨肉瘤的耻骨。本例已属肿瘤晚期,因此影像学表现并不具备皮质旁骨肉瘤的典型表现。本例病理镜下所见为:瘤组织由肿瘤骨质、梭形细胞和软骨3种成分构成。瘤骨由增生的梭形细胞形成。局灶区域梭形细胞间变明显,并见瘤巨细胞,梭形细胞间有大量的胶原纤维,呈束状排列。另一区域可见散在的瘤细胞成软骨灶,软骨细胞呈轻度异型性。故笔者认为仍应诊断为本病。希望同道们在争鸣中求得共识。非常感谢!

参考文献:

[1]刘丹华,主编.诊断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793.
[2]李景学,孙鼎元,主编.骨关节X线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12.

收稿日期:1999-09-0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