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海医学与高气压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657775
潜艇艇员口腔卫生习惯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海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潜艇艇员口腔卫生习惯状况调查

     马晓蓬 刘国勤 李长林 吕玉麟 张凤鸣 中华航海医学杂志 1998 0 0 3


    关键词: 期刊 zhhhyxzz 0 卫生防疫·航海医学保障 fur -->


    

许多口腔疾病与口腔卫生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口腔卫生又依赖其习惯行为的质量。虽然口腔卫生保健知识已广泛普及,但并非都能转化为相应的口腔卫生行为,除了传统习惯、文化素养外,特殊的生活环境也是影响口腔卫生行为的重要因素。潜艇即是一种特定的生活、工作环境,它对艇员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有一定的影响。为了深入了解潜艇艇员口腔卫生习惯状况,我们对957名潜艇艇员的口腔卫生行为及状况进行了调查,冀为今后潜艇人员口腔预防保健工作提供参考。

一、 对象与方法

1. 对象:于1984~1995年间共对957名潜艇艇员进行口腔调查记录,均男性,年龄20~41岁。

    2. 调查方式:先回答问卷,再作常规口腔卫生检查。问卷内容包括刷牙时间、牙刷和牙膏的选择、每天刷牙次数、方式和时间、牙刷的使用时间。根据问卷内容分出口腔卫生习惯良好和较差两项评判标准。

    良好:每天刷牙至少2次,采用竖刷法刷牙,每次刷牙至少3分钟,牙刷和牙膏选择基本正确,每季度更换一把牙刷。

    较差:凡上述5项标准中有3项不达标者。

    口腔卫生检查依据WHO 1982年颁布的简化口腔卫生指数[1] 标准(simplifiedoral hygiene index以下简称OHI-S)的调查方法(软垢指数与牙石指数合并计算)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