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657466
某温泉浴室中222Rn及其子体浓度水平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6期
某温泉浴室中<sup>222</sup>Rn及其子体浓度水平调查

     孙义俊 (湖北, 咸宁,咸宁地区卫生防疫站 437100)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 0 18 6


    关键词: 期刊 zhfsyxyfhzz 0 环境放射性 fur -->


    

人类天然辐射照射剂量的50%来自氡及其子体,咸宁、蒲圻两处温泉已广泛用于治疗疾病、疗养和浴用。但温泉水中含有较高的放射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影响两地旅游业和温泉水的开发利用。本文作者进行了调查,并对氡及其子体所致照射剂量进行了估算和评价。

1 方法

    本调查测定了咸宁和蒲圻两处提供的温泉水中镭和222 Rn的含量,4个宾馆中浴室、辅助房间和外环境中氡及子体活度。

1.1 用FD-125氡分析仪,射气法分析温泉水中226 Ra。

1.2 采用双滤膜法测氡。使用FJ-648型环境测氡仪(北京生产),流速30升/分,采样时间5分钟。

1.3 采用改进的Tnivoflov法和Markov快速潜能法,用DK-60微尘采样器以40升/分,采样5分钟,用FD-3015型射气监测仪测量采样后7~10分钟滤膜α放射性,并计算氡子体α潜能。

2 结果和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