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657946
血管扩张性骨肉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孙家永 陈荣国 姚金坤 276003 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9 0 33 9
关键词: 期刊 zhfsxzz 0 读片集萃 fur -->

患者 女,5岁。左上臂疼痛性肿物2个月。5个月前曾有外伤史。体检:左上臂中近段软组织肿胀,表皮呈暗红色,浅静脉怒张。触及一5cm×8 cm×10 cm的肿物,质硬不活动,压痛明显。实验室检查无异常。
X线表现:左肱骨中上段骨干膨大,骨皮质变薄且厚度不均,中间呈多房状,间隔粗细不一,正常髓腔消失,于肱骨上段内侧及中段外侧皮质区,可见向外突出的毛刺状和不规整形瘤骨样影。软组织肿胀,皮下脂肪线模糊不清(图1)。

手术及病理:手术中见左肱骨中上段有4 cm×4 cm×12 cm的类空腔样破坏区,骨皮质薄,内有增生的血管、肉芽组织。病理诊断(HE×100):血管扩张性骨肉瘤(图2)。

说明 血管扩张性骨肉瘤十分少见。X线表现为溶骨性、破坏性病变,而无硬化。有的病例类似动脉瘤样骨囊肿的表现,后者多呈偏心性生长,膨胀程度较血管扩张性骨肉瘤为大,常发生于扁骨,可在动脉瘤样骨囊肿的基础上继发骨肉瘤。

(本文编辑:隋行芳)

(收稿:1998-12-03 修回:1999-03-2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