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海医学与高气压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57717
79名海员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因素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海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79名海员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因素调查

     乔文达 唐明 毕希名 逄富基 王方 周颖斌 266021 青岛,青岛医学院医学心理教研室 中华航海医学杂志 1999 0 0 1


    关键词: 期刊 zhhhyxzz 0 卫生防疫.航海医学保障 fur -->


    

目前认为,工作环境是影响海员心身健康的重要因素,心理社会环境也与其心身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1] 。本研究旨在调查与海员心理健康状况相关的因素,以探讨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减少精神疾病和心身疾病发生的对策。

    一、对象与方法


    1. 对象:79名海员均为男性,年龄22~60岁,平均(30±5.6)岁;海龄1~30年,平均(16±5.3)年;在船时间1~12个月;文化程度均为初中以上。

    2.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Olson婚姻质量问卷(ENRICH)和行为类型问卷(TABPQ)进行心理测验[2-6] 。测验由医生按统一指导语要求被试者自行填写问卷,问卷填写完毕后当场收回,全部资料经微机处理。采用SPSS软件进行单因素、多因素(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统计分析。

    二、结果


    1. 船员SCL-90测评结果:见表1。由表可见船员SCL-90结果与常模相比,躯体化、强迫、焦虑、敌对、偏执和精神病性项目因子分均显著高于常模(P<0.05)。各项中以因子分>3视为阳性(表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于79名中共检出7名,发生率为8.9%。常见心理问题有躯体化和强迫等。

表1 远洋船员SCL-90各因子分与常模比较((±s)

因子 远洋船员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