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657948
逆行尿路造影CT扫描诊断下腔静脉后输尿管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张瑞禄 黎宝连 马际春 张琳 300050 天津市天和医院放射科CT室(张瑞禄、张琳), 泌尿外科 (黎宝连、马际春) 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9 0 33 9
关键词: 期刊 zhfsxzz 0 病例报告 fur -->

患者 女,37岁。反复发作腰痛半年,B超诊为右肾积水入院。静脉尿路造影除显示右肾盂积水外,还可见右肾盂、输尿管移行部明显扩张,在第3、4腰椎水平,输尿管陡然变窄,呈鱼钩状,尖端指向上、内方,中、下段输尿管不显影(图1)。经膀胱镜向右侧输尿管插入输尿管导管,注入60%泛影葡胺,行逆行尿路造影,可见右肾盂积水和上段输尿管扩张,但仍不能显示中、下段输尿管的走行以及输尿管周围的毗邻关系。保留导管再注入泛影葡胺5ml,行肾脏、输尿管CT扫描(层厚10 mm),CT显示右侧输尿管绕行于下腔静脉后方(图2);矢状面重建,显示输尿管先位于下腔静脉后,而后又绕到下腔静脉前方(图3)。诊断为下腔静脉后输尿管。手术见右肾外观及皮质厚度正常,肾盂中度积水,上段输尿管明显扩张,迂曲成角,经腰大肌边缘变细并绕行下腔静脉后方(图4)。将近端扩张部输尿管切断,将输尿管游离至下腔静脉前方,行对端吻合。出院后3个月,症状消失,B超复查,肾盂积水消失。

图1 静脉尿路造影,示肾盂积水,肾盂与上端输尿管扩张,呈鱼钩状 图2 逆行尿路造影CT扫描横断面图像,示输尿管伸向下腔静脉后方 图3 矢状面重建图像,示输尿管先位于下腔静脉后,再绕至前方 图4 手术见输尿管在腰大肌前方绕向下腔静脉后,再穿至前方

讨论 下腔静脉后输尿管,又称环腔静脉输尿管,为一种少见的先天畸形。B超仅能发现肾盂积水和上段输尿管扩张,对本病不能独立诊断[1] 。静脉尿路造影多在注药后40~60分钟内使肾盂和输尿管显示,呈典型的鱼钩状表现。但中、下段输尿管(包括下腔静脉后段)难以显影,诊断难以确立。逆行尿路造影也可以显示扩张的肾盂和输尿管,但仍因不能明确输尿管和下腔静脉的位置关系,不能做出肯定的诊断。尿路造影合并下腔静脉造影,可以明确诊断。但下腔静脉造影系有创性检查,操作复杂,造影剂用量大,病人多不愿接受。
CT平扫能显示下腔静脉,但输尿管不易辨认。增强CT可使肾盂、输尿管显影,可以明确输尿管与下腔静脉的位置关系,能对本病做出诊断[2] 。应用逆行尿路造影结合CT扫描,可清楚看到输尿管在腰大肌前方、下腔静脉后方绕行;矢状面重建显示输尿管先位于下腔静脉后方、脊柱前方,即输尿管的下腔静脉后段,而后又绕到下腔静脉前方,使本病在手术前即可明确诊断。本方法经输尿管导管直接注药,对肾功能无依赖,对于因重度肾积水所致肾功能减退、静脉尿路造影或增强CT肾盂、输尿管不显影者,更为适宜。

参考文献
1 Richard MS, Arlene GS, Joshua AB, et al. Retrocaval ureter: sonographic appearance.J Ultrasound Med, 1985,4:199-201.
2 Evertt ML, Nogah H, David F, et al. CT diagnosis of circumcaval ureter. AJR,1988,150:591-594.

(本文编辑:王红剑 隋行芳)

(收稿:1998-12-01 修回:1999-03-1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