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核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57119
99Tcm-MIBI乳腺显像探查隐性乳腺癌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核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sup>99</sup>Tc<sup>m</sup>-MIBI乳腺显像探查隐性乳腺癌二例
<sup>99</sup>Tc<sup>m</sup>-MIBI乳腺显像探查隐性乳腺癌二例

林人龙 沈达炜 吴迪 陈居敏 林人龙 吴迪 陈居敏 昆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 650032 沈达炜 核医学科 中华核医学杂志 1999 0 19 4
关键词: 期刊 zhhyxzz 0 病例报告 fur -->

隐性乳腺癌(occult breast cancer,OBC)临床少见,表现特殊。我们用99 Tcm -甲氧基异丁基异腈(MIBI)乳腺显像探查2例,现报告如下。
例1,女,65岁,43岁时因子宫肌瘤行子宫切除,绝经已22 a。1996年11月因双乳腺阵发性刺痛在外院就诊,未触及乳腺肿块,曾行乳腺红外线扫描、B超检查及X线钼靶摄片。1997年2月X线钼靶摄片示:①右乳腺外上象限局部结构不良,同侧腋前组淋巴结肿大;②双乳腺纤维囊性增生。治疗无效后于1997年9月到我院就诊,右腋下可触及直径约5cm的淋巴结块,乳腺未触及肿块,右乳腺外上象限局部组织增厚,该部位标记后,2次B超检查及红外线扫描均未见异常。99 Tcm -MIBI乳腺显像:右乳显像阴性,右腋下显像强阳性(图1a),提示右腋淋巴结转移癌。全身其他系统和部位未发现肿瘤,初诊OBC。在全麻插管下行乳腺癌根治术切口,先取腋淋巴结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报告“腋淋巴结转移性腺癌”,即行Halsted乳腺癌根治术。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右乳腺导管浸润癌,右腋窝锁骨下淋巴结癌转移20/20枚。


图1 99 Tcm -MIBI乳腺显像。a.例1;b.例2

例2,女,61岁,已绝经10 a。发现右腋下无痛性肿块2月余,1997年1月在外院就诊,乳腺未触及肿块,经红外线扫描、B超及X线钼靶摄片检查诊断为双乳腺纤维囊性增生及右腋下淋巴结肿大,原因待查。1997年4月到我院就诊,右腋下触及直径3cm的淋巴结块,双乳腺未触及肿块,右乳腺外下象限局部组织增厚。99 Tcm -MIBI乳腺显像:右乳腺显像阴性,右腋下显像强阳性(图1b),提示右腋淋巴结癌转移。全身其他系统和部位未发现肿瘤,初诊OBC。按OBC手术,腋淋巴结切除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报告“腋淋巴结转移性腺癌”,行右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右乳髓样癌,右腋淋巴结癌转移6/10枚。

讨论

99 Tcm -MIBI显像用于乳腺肿块良恶性鉴别国内已有不少报道[1-3] ,但未见用于鉴别OBC。通常小于6mm的乳腺肿块不易检出。乳腺肿块是诊断乳腺癌的首要体征,OBC患者乳腺触不到肿块,而表现腋窝淋巴结肿大,红外线扫描、B超检查及X线钼靶摄片对腋窝肿大淋巴结不能鉴别其良恶性。99 Tcm -MIBI显像不仅对原发性乳腺癌有较高的灵敏度,对诊断腋淋巴结转移癌也有较高的灵敏度[4] 。我院自1995年3月~1998年10月进行99 Tcm -MIBI乳腺显像共255例,其中2例OBC患者先后在多家大医院经多种常用检查乳腺的仪器反复多次检查仍误诊,而经99 Tcm -MIBI乳腺显像提示OBC可能,最后经病理检查证实。提示对触不到乳腺肿块,腋淋巴结肿大的乳癌高危患者,行99 Tcm -MIBI乳腺显像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徐玉秀, 潘中允, 朱玫, 等. 乳腺肿物99 Tcm -MIBI显像初步临床观察.中华核医学杂志, 1995, 15:230-231.
2 岳明纲, 高伯山, 齐桂英, 等. 99 Tcm -MIBI平面显像对乳腺肿块良恶性的鉴别.中华核医学杂志, 1996, 16:238-239.
3 乔新民, 张嘉庆, 周波, 等. 99 Tcm -MIBI乳腺肿块显像的初步临床应用.普外临床, 1996, 11:290-291.
4 Taillefer B, Robidoux A, Cambert B, et al. 99 Tcm -sestamibiprone scintimammography to detect primary breast cancer and axillary lymph nodeinvolvement. J Nucl Med, 1995, 36:1758-1765.

(收稿:1998-12-14 修回:1999-02-0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