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658710
第8例——关于雷公藤临床应用的讨论(Internet网上专题讨论)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2000年第4期
     孟庆义 李玉芳 沈洪 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北京 100853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2000 0 7 4


    关键词: 期刊 zgzxyjhjjzz 0 254-256 临床病理(病例)讨论 fur -->


    

中图分类号:R28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9691(2000)04025403

沈洪 医生: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副教授(shenhong@public.east.cn.net)

    近年来,随着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器官移植和免疫性疾病的治疗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其中在雷公藤(Tripterygium wilfordii Hook.f)的临床应用方面为中医药在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开辟了新途径。雷公藤为卫矛科雷公藤属植物,为我国特有并具有多种免疫抑制作用的中药。雷公藤含有多种有效成分,如生物碱、二萜及三萜类化合物等。其中二萜类化合物能够明显地影响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对抑制细胞性免疫排斥反应有良好的效应。下面将讨论祖国传统医学宝库中的精华——雷公藤在临床治疗中的应用进展。

    黄彬 医生:解放军总医院针灸科(hu-angbin@263.net)

    雷公藤入药为其全根或去皮根木质部分。别名黄藤木、断肠草和红药等,性味苦、辛、凉,有大毒;其皮有毒,药用其蕊,归肝经;具有祛风除湿、消肿止痛、通经活络、解毒杀虫的功效。雷公藤含有糖类、有机酸、卫矛醇、色素及无机盐等多种化学成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42 字符